10月15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10月15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立院表決閣揆不信任案 45比67未過關
倒閣失敗 民進黨發動全民倒馬
差點不保二! 中經院:今年GDP 2.01%
hTC One Max登場 5.9吋搭配指紋辨識
帕爾曼四度來台 獻《魔鬼的顫音》

立院表決閣揆不信任案 45比67未過關

因為監聽風暴與鍘王案釀成的倒閣行動。台灣立法院史上第三次閣揆不信任案,今天正式進行記名表決。在野三黨以45席贊成票,對上執政黨陣營的67席反對票,贊成提案人數未過半,倒閣失敗。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在議場外發表感謝談話後,隨即離開立院。

立法院長 王金平: 「不信任案,不通過。」

院長王金平宣布倒閣未過關,這場記名表決,經過兩個多小時,雖然,民進黨團結合台聯與親民黨立委,總共獲得45席贊成票,但仍未過半。而國民黨團發動甲級動員,65票一票未跑,加上無黨聯盟,一共67票。

國民黨立委: 「院長,院長,院長。加油,加油,加油」

隨後30位藍營立委支持下,江宜樺在議場外發表短暫感謝談話,周五能否順利上台報告成為焦點。

行政院長 江宜樺: 「感謝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的支持,以及他在處理議事過程裡面盡心協調的辛勞。」

立法院長 王金平: 「上台去做施政報告,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禮拜五能夠順利嗎?)我不知道,大家一起努力。」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VS. 記者: 「總統,有沒有信心封殺倒閣案?」

在野倒閣失敗,總統府今天表示「尊重」。這是總統馬英九任內第二次遭遇倒閣行動,去年九月,在野黨因為美牛案與經濟困局,對時任行政院長陳?提出不信任案。首次倒閣則發生在15年前,蕭萬長任閣揆時代。三次倒閣都未過關。

國民黨團全力固票下,這次不信任案未通過,依法一年內不得再提出。不過,江宜樺就任未滿一年就遭遇倒閣,加上監聽風暴仍沒有畫下句點,江揆與國會關係仍然緊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冠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倒閣失敗 民進黨發動全民倒馬

民進黨全體立委加上台聯,親民黨,還是難讓倒閣案過關。而民進黨在發動倒閣失敗後,未來尋求讓馬江下台的動作勢必還是會持續。

倒閣失敗,蘇貞昌帶領全體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外,向聲援民眾,誓言持續倒馬的決心。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在民主國家只要是說謊,像美國總統尼克森,就下台,只要是干涉司法就下台,只要是違背憲政就下台,所以今天大家一起來就是要要求人民倒閣總統下台,對不對。」

立法院內進行不信任案投票,民進黨在場外舉辦大型集會,支持倒閣案,多個團體前來聲援,還有人戴上馬頭、扮成殭屍諷刺馬江執政。民進黨多位大老也紛紛現身,表達對馬政府的不滿。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們必須持續累積這個社會的能量,讓這個執政者懂得能夠反省,能夠懂得謙卑的心理也知道要向人民道歉。」

前副總統 呂秀蓮:「明年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場馬習相會然後把台灣徹底的出賣,這樣的悲劇,所以不管是倒閣罷免彈劾,這些都是要表達人民的憤怒,因為我們認為馬英九沒有資格代表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進行馬習會。」

擔心群眾行動擴大,警方一早就在立法院周圍嚴密佈署,旁邊鎮江街圍牆,全部用刀片蛇籠圍住,路口層層拒馬,要求每一位路過民眾出示證件。倒閣雖然暫時落幕,但政局紛擾,民間抗議活動恐怕還會繼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國際學者聯合聲明:馬掀政爭破壞民主

台灣憲政史上第三次倒閣案也引起國際關注。28位國際學者,包括前美國務院官員譚慎格、學者章家敦等人,昨天發表「台灣憲政危機聯合聲明」,指出總統馬英九以特偵組對付政敵、干涉司法程序,試圖使立法院長王金平喪失職務等手段,他們深切關注,並憂慮台灣民主人權倒退。

前美國務院官員譚慎格、經濟專家章家敦等,總共28位國際學者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總統馬英九以特偵組對付政敵、干涉司法程序,試圖使立法院長王金平喪失 職務等手段,他們深切關注」,聲明措辭嚴厲,甚至呼籲廢除特偵組,表示「馬總統對自身所兼有的兩種身分之濫用,不禁令人想起戒嚴時期黑暗的過去,黨國不分」。聲明還指出,他們對當前台灣政府在民主、自由及人權發展的倒退,深感憂慮。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倒閣案沒有成功,當然是要全台灣人民忘了這回事,裝做沒有人毀憲亂政。我覺得這個牽涉到台灣核心根本價值的問題。我覺得這件事情公民社會一定要追究到底,絕對不可以讓這幾個政客就這樣混水摸魚,混掉了。」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在臉書上關切倒閣案,他寫到『民調53%以上贊成倒閣,民意代表卻是6成反對倒閣。這現象到底「是民調有問題?還是選舉制度有問題?」』,吸引1600多人按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真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差點不保二! 中經院:今年GDP 2.01%

美國債限危機暫時看見曙光,繼續來看到台灣的部分。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面臨「保2」大作戰,中經院今天下修GDP成長預測,下修到2.01%,主要原因是全球的景氣復甦力道不足,美國的財政問題,和中國經濟動能不足,都連帶衝擊台灣景氣。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 吳中書:「我們今年呢,下修經濟成長率為2.01%。」

中經院下調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到「保2」邊界,雖然看好明年

國際經濟情勢好轉,全年GDP可望達到3.21%,但今年勉強只有2%左右,低於主計總處等所有國內主要機構的預測數字。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雖然國際經濟是在復甦中,但是復甦的步伐十分地緩慢,第一個呢,美國財政問題,一直困擾著國際經濟,使需求比較遲緩一點,另外呢,中國大陸經濟雖然有所復甦,可是呢復甦力道還是不足的。」

中經院指出,中國經濟動能不足,連帶影響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開發中國家成長趨緩,衝擊台灣出口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研究資產市場趨勢 三學者獲經濟學獎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3位美國經濟學家同獲殊榮,這3位學者開發出新的方法來研究資產價格,用來調查股票、債券和其他資產的細節資料。這些方法已經成為同類研究的標準工具,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為了表彰他們「對資產價格的實證分析」決定授獎給他們,他們的理論,會不會對解釋市場趨勢,產生巨大影響? 今天的焦點縱橫,我們請到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研究員,深入解析。

吳教授您好,您怎麼看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3位美國經濟學家因為對研究資產市場趨勢做出突破性貢獻而得獎。請教老師,他們的理論,是否將會對解釋市場趨勢,產生巨大影響?

財經100秒

日相安倍再出招 誓言徹底擺脫通縮

日本國會今天開始舉行53天的臨時會,首相安倍晉三視之為「成長策略執行國會」,將推動落實「安倍經濟學」、改革社會安全的法案。安倍在台灣時間下午1時發表演說,誓言採行更多的經濟措施,以便讓日本徹底擺脫通貨緊縮。

====

學者:美、中牽動全球經濟表現

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仍牽動未來全球景氣。中 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認為,包括大陸和國際經濟局勢混沌不明、美國經濟是否會受到聯邦政府關門牽動,這些不確定因素都將影響未來全球經濟預測及表現。

====

iPhone 6 鴻海可望不漏接

除了蘋果在iMac、筆電產品2014年將有大變革外,昨天市場也傳出,鴻海位在深圳的工廠也正與蘋果開發新款的iPhone 6,尺寸則將放大至將近5吋。

====

維也納單眼相機 來台募資

維也納Lomography來台推出人相鏡頭募資,成為國際來台募資的第一家公司。選擇台灣集資平台,除了看好台灣市場的消費能力,也期望透過成功募資,間接打響亞洲華人市場品牌知名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hTC One Max登場 5.9吋搭配指紋辨識

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可以說是熱鬧非凡喔,蘋果、三星、索尼還有幾家大陸手機接連來台上市,今天台灣品牌宏達電也推出旗艦機皇hTC One Max,不過呢,宏達電是選在中國北京首度亮相,台灣的部分要等到週五才會正式推出。先來帶您看到One Max的,實測表現。

大、中、小三機全部到齊,宏達電下半年機皇終於登場,加大尺寸、強化影音體驗、再擴大電池性能,力拚平板手機(Phablet)市場。

記者 吳柏萱:「來看到hTC的年度旗艦機款One Max,5.9吋大螢幕除了比前一代的新hTC One整整大上一號,翻到背面來看到相機鏡頭下方的指紋辨識器,只要像這樣子,用手指輕輕一滑,就能夠快速解鎖,切換到相機鏡頭。」

最多可以同時設定3組指紋,快速解鎖或是開啟應用程式,就是要搶在同樣搭載指紋辨識的對手iPhone 5S,登台上市前公開亮相。

hTC 產品人員:「當手機這麼大的時候,我們一手在握著手機,同時電源開關在側面,那最方便的位置就是在背後了。」

hTC One Max強敵環伺,來比較市面上其他大螢幕手機,日本索尼Xperia Z Ultra主打防水和輕薄機身,韓國三星主打S pen的手寫功能,hTC有沒有,自己的特色?

3C網站主編 蔡漢威:「這支手機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hTC 5.5,加在這支手機上,還有指紋辨識功能,我覺得還算是相當不錯啦。包含像是它的指紋辨識,除了可以解鎖首頁以外,它也能透過拖曳,直接去啟動一些功能的應用程式,我覺得這算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hTC One Max在台灣,要等到十月中起,跟全球同步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帕爾曼四度來台 獻《魔鬼的顫音》

當今身價最高的小提琴大師伊薩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今天(15日)抵台,16日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個人獨奏會,演出由克萊斯勒改編的塔替尼「魔鬼的顫音」小提琴奏鳴曲,這也是帕爾曼第四度造訪台灣,帕爾曼對台灣的美食念念不忘,也稱觀眾相當熱情,每次在台灣的演出都是絕佳享受。

小提琴大師 伊薩克.帕爾曼:「我是帕爾曼,哈囉台灣。我很期待明天的演出。我愛台灣,希望能再來。」

台灣樂迷等候700多個日子,終於再次盼到小提琴大師帕爾曼的到來,這一次,帕爾曼將帶來優雅與熱情兼具的經典曲目,其中包括被小提琴家視為炫技的重要曲目,《魔鬼的顫音》。

溫潤清透的琴聲,帕爾曼特別採用克萊斯勒改編裝飾奏,增加《魔鬼的顫音》炫技的艱難度,68歲的帕爾曼,堪稱「海飛茲繼承人」的音樂巨擘,也是許多知名電影配樂的幕後推手,像是奧斯卡得獎影片《辛德勒的名單》和《藝伎回憶錄》,透過帕爾曼真摯動人的樂音,每一個旋律,都撼動樂迷的心靈深處。

帕爾曼以樂觀心靈,奏出最具尊嚴與人性的溫暖琴聲,登台無數的帕爾曼,今年第四度來到台灣,帕爾曼說,想念台灣的美食,更懷念台灣的樂迷。

小提琴大師 伊薩克.帕爾曼:「為甚麼我四度來到台灣,台灣是個好地方,我愛這裡的觀眾。大家都很親切。觀眾的熱情非常棒。所以為什麼不來呢?每次受邀我都很樂意來。」

帕爾曼橫跨了近半世紀,人氣依然不墜,除了為台灣樂迷獻上《魔鬼的顫音》,還有貝多芬D大調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葛利格C小調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等,今年秋季,帕爾曼要再次用琴聲,擄獲台灣樂迷的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菲強震傷亡續增 台商暫難聯絡

菲律賓中部地區強震,死亡人數截至下午3點已增至73人,暫未傳出華人傷亡消息,但當地台商因不常與僑社往來,難以取得聯絡,情況暫時不明。

==========================

發展再生能源 總統:降低依賴核能

馬英九總統今天(15日)出席「2013再生能源發展願景高峰論壇」時表示,台灣有98%的能源都仰賴進口,因此對任何一種能源發展都不能輕言放棄。他表示要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以降低對核能、燃煤等能源的依賴。

==========================

洪案開庭 資訊官:沒長官施壓

桃園地方法院審理洪仲丘案,今天傳訊542旅心輔官廖益儀、監察官蘇建瑋及資訊官趙志強等人出庭作證。資訊官趙志強作證說,對洪的處罰是依往例辦理,並無上級施壓。洪仲丘父母、舅舅胡世和及姊姊洪慈庸都到庭旁聽。

==========================

輕熟女美白 當心骨鬆提早來報到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最新調查發現,35歲以後女性骨量開始遞減,是骨鬆的高危險群,其中高達8成輕熟女,沒有每日喝牛奶補鈣的習慣,7成1連一層樓梯都懶得爬,更有6成女性為了美白過度防曬,鈣質嚴重不足,輕熟女面臨「缺鈣骨、懶骨、美白骨」三大骨鬆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