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要带防毒面具 留学生不愿做“吸尘器”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近年来,北京市雾霾越来越严重,目前已经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对人体伤害很大。今年10月份以来,北京再次遭遇严重雾霾天气,PM2.5数值一路走高,达到重度污染的级别。很多留学生在十一长假期间想回国,但因北京重雾霾天气,都表示不想回国做“吸尘器”。

回中国行李必备防毒面具

据《世界日报 》报导,“十一”南加州不少华人趁长假期间回国,却赶上雾霾天气,不仅干咳到半夜睡不着,还有民众去网路购买防毒面具和口罩就为呼吸一口干净空气。

现居北京的黄达去年从南加回国发展,他说,他回国后基本不做任何户外运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雾霾天气让北京中午12时的太阳宛如月亮,马路上时常可见带各式口罩的人。

来自中国湖北的Andy孙日前回国,朋友托他带一箱防毒口罩回去。因为他听朋友说北京雾霾天气很厉害,他本来想在网路上买一款某品牌的N95型号口罩,但朋友告诉他N代表不能防护油性悬浮颗粒,对抗北京的雾霾天气是无效的,只能抵抗流感,必须购买更高级别能够抵挡油性颗粒的P型号口罩才行。

也有计划回国的留学生因天气问题打算延迟回国。洛杉矶的陈淼有慢性咽喉炎,她说,因H1签证没申请到,计划OPT用完就回国,但是听说北京的天气比她出国前差很多,她不想回去天天忍受嗓子难受的病痛,宁可去找一个社区大学挂学生签证,也不想回国做吸尘器

橙县旅行社业者Steve许在国庆期间回国开会,他说,回国三周,从下飞机就开始干咳,觉得嗓子痒。在北京期间吃了几十种药如糖浆、感冒药、美国带回去的药等,全部都不见效。他常常半夜被咳嗽憋醒,最难受的是他开会时还不敢大声咳嗽,也不好意思告诉别人不适应北京的空气。

他说,在北京开会时,会场里100多名来自国外的人都咳嗽,但大家不好意思讨论这个话题,也不能戴口罩,怕人家觉得国外回来的麻烦。他只能告诉别人是感冒。

美联社10月6日报导称,雾霾笼罩着北方大面积地区,由于能见度一度低于500米,导致6条省际高速公路关闭,其中包括一条连接北京和上海的高速路部分关闭。京津冀地区近30条高速被限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4架国际航班取消,3架航班延误;两架国内航班被取消,20架被延迟。

按照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标准,PM2.5检测数据超过301即被视为有害健康。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建议人们留在室内并持续开动净化器。

北京民众普遍表示不愿住在北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女性市民表示,“北京本来气候就差,跟污染有关,没办法,车多,该出行还得出行,该做的事不能停,就得戴口罩。”

北京市民李女士说:“天黑黑的,阴天比较严重,空气发灰,呛人。嗓子不舒服,眼睛也不舒服,皮肤也不舒服,不出门,出门就戴口罩。我们也是挺害怕得呼吸道的病,肯定是愿意搬到好的地方去,但是买房买不起,所以只能是这样。”

北京某网站主编光远先生对《大纪元》表示,北京的雾霾现在已经严重到肉眼可见,大部分市民都已经不想在北京居住了。他说:“北京的雾霾最近几年发生频率越来越多,十一七天长假三四天都有雾霾,官方称都是汽车尾气造成的。我心里是不愿在北京住了,雾霾越来越严重,以前看不到颗粒物,今天的雾霾肉眼都能看到,外边的灰尘特别厉害,直观上就感觉雾霾越来越厉害了。”

他还说,这种雾霾到底能持续到什么时候,老百姓心里没有底,感觉在北京长期居住,对身体非常不好,大气污染太厉害了,呼吸的空气都是雾霾。很多有钱人都跑国外去了,老百姓全都想走,在外地没钱买房,没有钱,没有办法,只能这么生活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