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备受瞩目的诺贝尔和平奖今天揭晓。诺贝尔委员会11号宣布,今年的和平奖,颁发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表彰其为消灭全世界的化学武器,而做出的努力。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THORBJORN JAGLAND):“首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不是因为叙利亚才得这个奖。正如我所说的,正因为其长期致力于消除化学武器,我们现在才接近目标,废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

叙利亚大马士革郊区8月份发生毒气攻击,造成数百人丧生。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派遣人员到叙利亚执行任务,销毁该国化学武器及生产设备。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OPCW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1997年成立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部设在海牙,在联合国属下工作,负责执行同一年生效的《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目前,该组织的一个专家小组正在叙利亚,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监督叙利亚销毁化武和相关军工设施。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