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良勇: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概况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第六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将于2013年10月19日至21日(星期六至星期一)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召开。大会报到时间为10月18日(星期五)。这次大会由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办,参与协办的组织有民主中国阵线、普林斯顿中国学社、公民力量、加拿大藏人安省协会、加拿大维吾尔协会和中国人权网络联盟等。大会的主题为:我们共同引领变革。大会的宗旨是,凝聚各方民主力量,共同商讨实现中国和亚洲民主化的策略。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自2006年5月在柏林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7个多年头。我们先后于2006年5月在德国首都柏林、2007年5月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008年8月在日本首都东京、2010年5月在欧洲理事会所在地法国斯特拉斯堡、2012年10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了第一至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这里,我们对论坛的成立背景、论坛的宗旨、论坛的活动、论坛的展望等作一些介绍。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的成立背景

苏联解体东欧变色,而中共却借助六四大屠杀苟延残喘至今,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制国家和专制堡垒,并充当其它专制流氓国家的总后台,全力阻止民主化。打江山坐江山的陈腐观念受到质疑以及共产主义理想破灭以后,中共千方百计通过经济发展来证明其统治合法性,并继续用暴力和谎言来奴役人民。由于中共的专制腐败,中国的经济发展代价极为高昂。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相当快,但中共各级政府和官员的腐败更快,权钱色交易猖獗,社会公正丧失,道德全面沦落,环境重度污染,治安急剧恶化,社会分裂对抗。随着人民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群体抗争事件每年高达数万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一党专制是死路一条,中国必须走民主化之路。中共高层迫于形势,不得不频频高喊民主。但他们只是嘴巴上叫民主,以欺骗民心和国际舆论,实际上为了既得利益而死保专制。中国的社会矛盾由此日益激化。

中国有1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按人口算,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国。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按面积算,中国是全球第三大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在全球排名上不断超前。中国日益成为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生产大国、贸易大国和军事大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拥有否决权,对全球重大事件的处理有很大发言权。如果中国保持专制,对全球民主化与和平发展极为不利。如果中国走向民主化,对全球的民主化以及和平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

2004年6月纪念六四事件15周年之际,民主中国阵线主席费良勇发表了《中国民运的全球战略》,强调中国的民主化是全球民主化的关键,反恐必须反专制,希望民主国家从各方面支持中国的民主化。民阵负责人拜访了多国政要。民阵的工作重点由街头活动转变为广义的“议会活动”。2005年民阵在悉尼召开了中国民运澳洲大会,获得澳大利亚绿党等团体的大力支持。大会对中国民运的战略和策略以及民主中国的国策等都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次大会首次通过网络进行实况转播并设立分会场,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将民运大会的影响力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会后出版了介绍中国当代民运史以及澳洲民运大会的光碟《蓝潮之一》。

2006年5月,民阵在柏林成功召开了首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又趁热打铁,联合中国民运人士和支持民主化的各国友人组建了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的宗旨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是一个致力于推进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进程的独立的政治组织,不依附于任何政府、政党或宗教团体。论坛于2007年3月在德国法院登记注册。其宗旨是保障人权自由,推进民主法治,协调亚洲民运,争取全球支持,废除专制独裁,建立民主亚洲。行动原则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论坛力图保障的人权,以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权宣言》以及相应的一系列国际文件为准则,既包括公民、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论坛致力于加强全球热衷于推进中国和亚洲民主化人士之间的联络,为中国和亚洲民运造势,寻求广泛的国际支持,争取更多的民主国家政府、政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等支持中国和亚洲的民主化,促进亚洲民运势力在全球的活动,联合全球民主力量向亚洲各专制集团施加政治压力,鼓舞亚洲的民运人士以及广大受专制奴役的人民团结抗暴,加快亚洲民主化的步伐。

推进全球民主化不仅需要官方的国际组织,也需要相应的国际民间组织。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的目标是搭建一个关于自由人权民主法制的国际民间平台。该论坛的工作获得了国际民主社会的广泛支持,其作用和意义不容忽视。有政治家评价:“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是另一种形式的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大会代表的是官方意见,而论坛大会体现的是人权运动代表和民主人士的基本观点。”

历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

首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于2006年5月14日至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大会由民主中国阵线(Federation for a Democratic China )、人权无疆界(Human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台湾民主基金会(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柏林欧洲研究会(European Academy Berlin)共同举办。来自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比利时、瑞典、荷兰、匈牙利、奥地利、纽西兰、丹麦、芬兰、缅甸、越南、老挝、北朝鲜、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运人士、政要、亚洲问题专家、民运团体、人权团体、宗教信仰团体、环保团体、新闻媒体和作家协会等的代表以及藏族、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的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大会。大会期间采用了汉语、英语、德语和日语的同声翻译。这是民运大会上首次采用同声翻译。得益于澳洲民运大会的网络经验,这次大会也很成功地通过网络进行了实况转播并设立了分会场。主会场和分会场之间有效地进行了交流互动。柏林大会只确立了三个重点范围: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民运团体协商合作;文革四十周年回顾,没有预设具体的议题,完全由报告人根据自己的特长、判断和兴趣自定题目,所以报告题目非常广泛,例如:纳粹党和共产党的比较,东欧民主化对亚洲和全球民主化的影响,世界民主化的潮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的回顾与展望,民主国家如何支持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民主化,台海两岸关系,中国和北朝鲜以及越南民主化的相互影响,专制制度不能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和平演变进程,维权运动,海内外民运的分工合作,民运的困境和机遇,10年文革还是3年文革等。中国的各民运团体还进行了单独或联合开会,探讨民运战略和协商合作等。借此机会,民主中国阵线召开了第八届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召开了第十二届代表大会。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的成立,也是柏林大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柏林大会时间长,规模大,级别高,议题多,效果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民运盛会。会后出版了介绍柏林民运大会的光碟《蓝潮之二》以及《柏林大会文集》。

第二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于2007年5月14日至16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这次大会是由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和欧洲自由民主联盟主办,民主中国阵线、柏林欧洲研究会、国际人权组织、台湾民主基金会、记者无疆界及中国民主团结联盟、中国民主联合阵线、中国民主党、民联阵-自民党、中国社会民主党和全德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中国民运团体共同协办的。150多名来自比利时、德国、法国、荷兰、英国、西班牙、匈牙利、瑞典、丹麦、挪威、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日本、南韩、台湾、香港等民主国家和地区的议员、政府官员、人权专家、民运人士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中国大陆、新加坡、越南、缅甸和老挝等专制国家的反对派代表出席了大会。这次大会的研讨内容是:新闻自由和信仰自由,依法治国和维权运动,亚洲民主化与区域安全,北京奥运与中国民运。这次大会得到了具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之大力支持。大会通过了数个议案,并递交给欧盟。会后出版了介绍布鲁塞尔民运大会的文集《挑战共产政权》。

第三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于2008年8月4日和5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召开。这次大会由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日本中国和亚洲民主化支援会、台湾民主基金会以及亚洲民主化世界论坛联合举办。8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人士出席了大会。大会的基本议题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后如何促进中国及亚洲民主化;2008年北京奥运对中国大陆人权的影响;2008年北京奥运对世界人权的影响;中国崛起与世界安全;中国崛起及其未来政治发展。会前会后还举办了关于北京奥运和中国局势的公众演讲会以及中国民运工作者座谈会。

第四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于2010年5月26日至27日在斯特拉斯堡欧洲理事会会议厅举行。这次大会由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办,欧洲人民党联盟(EPP / CD)协办。8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人士出席了大会。斯特拉斯堡大会的主题内容是:如何支持中国和亚洲的民主化;争取新闻自由是建立民主政治的关键(支持Google的正义行动);世界金融危机中共产专制国家的经济政治发展;台湾和香港的民主实践对中国大陆民主化的影响;地方自治和民族自治是民主中国的重要环节;海外民运与维权运动互动推进民主化。这次大会得到了具有47个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的大力支持。民主中国阵线在此期间召开了第十届全球代表大会。

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于2012年10月7日至9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这次大会由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办,民主中国阵线、公民力量、北京之春、欧洲汉藏友好协会和欧洲蒙维汉藏协商会协办。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位人士出席了大会。大会探讨了东欧变色对中国和亚洲民主化的启示;中共十八大对中国政局的影响;借鉴台湾政改经验与恢复“四六宪章”;中国传统文化与民主制度的关系;阿拉伯之春对中国启示;中国的专制体制与权贵经济;各民族互相理解共同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亚洲专制国家的反抗运动等议题。民主中国阵线在此期间召开了第十一届全球代表大会。

此外,论坛还主办或协办了如下活动:

2006年12月10日,也就是国际人权日当天,“亚洲和中国的民主化支持会”在日本东京正式宣告成立,同时举办主题为“中国的民主化与东亚的安保”研讨会。中国民运人士、流亡藏人代表、内蒙古人民党代表、朝鲜民主化运动代表、维吾尔人研究学者、台湾民主基金会代表、台湾驻日代表、日本学者、国会议员以及市民团体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07年3月31日,“澳大利亚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在墨尔本举行成立大会,澳大利亚各界代表200多人与会,还有来自德国、纽西兰和香港的民运人士。30多位澳大利亚议员和政要参与了论坛的活动。大家形成共识,中国的民主化是中澳和平、中日和平、台海和平以及全球和平的保障, 符合全人类的长远利益。大会还就中国的崛起、中共与苏丹伊朗朝鲜等多个专制政权的密切关系、中国的劳工困境、中共对香港的控制、中国的经济泡沫与社会冲突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2011年2月26日至27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了辛亥百年风云人物学术研讨会。来自北美、欧洲、澳洲、中国大陆和台湾等世界各地的80多位民运人士及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士从学术角度去重新审度历史,展现和分析一个个被人为抹杀的辛亥革命人物的故事,旨在正本清源,追寻英魂,还原历史,结束专制,开启宪政。

2011年11月21日和22日,在德国勒沃库森(Leverkusen)召开了“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 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余名蒙古族、汉族、维吾尔族和藏族等民主人士与会。会议的主题包括蒙古文化和历史、高速经济发展下的生态代价、民族文化与宗教信仰、民主发展与民主政治、新一轮民运高潮等。会议希望国际社会和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内蒙古的局势,支持内蒙古人民争取民族和民主权利,保护蒙古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的展望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的主要功能是搭建一个自由民主平台,让致力于推进民主化的各界人士相互沟通、相互激励、增进理解、加强团结、携手合作,共同协商民主化的战略。

我们希望论坛不仅是民主力量的国际平台,也希望论坛成为中国海外民运和国内民运的沟通平台,成为中国朝野(体制内外)的对话平台,能在中国的和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各个派系、中国政府有关机构、中国驻各国的使领馆、中国的媒体等等都能派代表出席论坛大会。对话总比对抗好,交友总比树敌好,和平演变总比暴力突变好,宽容妥协总比针锋相对好,你我都活总比你死我活好!

2007年,前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先生曾希望参加第二届论坛大会(布鲁塞尔大会),我们万分欢迎,可是,中共当局禁止朱先生出席大会。朱先生只好发来书面发言稿。朱先生未能出席论坛大会,令人遗憾。希望中共当局能对有意参加论坛大会的人士(无论体制内外)网开一面,这必将有利于朝野双方良性互动,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2013年9月28日 写于 纽伦堡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