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海外“卖相”不好原因揭秘:没“人性”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国电影海外的“卖相”如何?“走不出去的是大多数”。

为什么?“中国是熟人社会,喜欢从人情的角度,而不是从人性的角度来讲故事。”

这是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海推公司)总经理周铁东近日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 “海推公司”是由广电总局设立,负责中国电影海外推广的惟一官方机构。周铁东从事电影进出口近三十年,在美国工作了十年。

中国电影不是从人性角度来讲故事

周铁东说:“我们走出去,不是跟好莱坞抗衡,美国电影的世界市场份额是不可撼动的预设值,我们只能在好莱坞剩下的不到10%的市场份额中跟世界电影竞争。”

据业内人士观察,这一两年,中国大陆电影市场迅速崛起,票房一路高升,但在几大国际影展上的席位却显着减少。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17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同一年,中国电影在海外的销售收入仅为10.63亿元人民币。

在周铁东看来,中国电影走不出去,首先输在不会讲“人类故事”。大多数中国电影在海外没有“卖相”。“《哈姆雷特》拍成《狮子王》风靡全球,我们拍成了《夜宴》,在海外血本无归,为什么?就是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你不是从人性的角度来讲故事,是从人情的角度讲故事,你的人情不是普适的。”

当《南方周末》问:你说好莱坞讲人类的故事,怎么定义“人类故事”?我们的电影在这方面缺什么?

周铁东答道,好莱坞的战争片,像《乱世佳人》、《战马》,往往都有反战的灵魂;而中国的战争片大多是在讴歌战争。他说:《金陵十三钗》没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张艺谋为了吸引海外观众,用了奥斯卡影帝克利斯蒂安•贝尔,在美国照样没有人买账。“故事内核、价值取向不行,你让奥巴马来也白搭。”

有网友评论说,中国电影的成长土壤就是中共宣传的“假、大、空”,中共本身就最没人性了,你想让中国电影有“人性”?那不是天方夜谭嘛!

大陆导演:中国电影“不接地气”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此前报导,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艺术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Alberto Barbera)在受访时表示,适合电影节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少。

造访戛纳电影节次数最多的中国大陆导演之一王小帅,也曾是戛纳影展上独战金棕榈的唯一华人代表。针对记者提出中国电影和中国影人在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上失利的问题时,常常语出惊人的他评价说:中国电影在戛纳遇冷,活该!

“每年都是这样,到比赛时就临时抱佛脚,管什么用呢?平时不支持、不鼓励真正拍电影的电影人,尽为那些庸俗霸权说空话的电影导演开后门,那些人拍的电影根本都不接地气,到现在,很多电影人都还搞不懂,拍电影不是为了泡沫,不是为了票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