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破格 四常委见委总统为了啥?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委内瑞拉新任总统马杜罗首次访华,受到中共高规格的特殊礼遇。政治局7常委有4人与之会面。其背后的原因引发关注和猜测。

据大陆媒体报导,南美洲委内瑞拉新任总统马杜罗9月22日首次访华,中共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政协主席俞正声3人亦分别与他会面。也就是说,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有4人与之会面。

据悉,在中共的礼宾规格中,近30多年来的最高规格是对北朝鲜金正日,他2011年访问时,当时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全部都以各种方式与他会面。近年来,其他外国元首访华,最高的规格也就是4名常委出面。这次因为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外访不能会见,不然马杜罗差点“破格”。

明报评论文章《中国拥抱委内瑞拉的原委》认为,中共之所以如此重视委内瑞拉,既有经济实利原因,亦有地缘政治因素。

马杜罗抵京后,就先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共同出席两国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签署了石油、电力、农业、融资等多项合作文件。包括中石化在委国一油田投资14亿美元,日产20万桶原油;委国购买2000辆国产宇通巴士、北大荒集团在委国5个农业大州种植6万公顷水稻和大豆、华电公司助委国36城市安装治安闭路电视装置。同时委国已成中国第三大石油来源国,每日对华输油62.6万桶,预计到2015年此数将逾100万桶。

有分析认为,中共重视委内瑞拉最主要的原因是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不佳,马杜罗及其前任查韦斯对美态度强硬。

资料显示, 乌戈•查韦斯是委内瑞拉立国二百年来首位左翼总统,1998第一次年当选,之后查韦斯四次连任总统,统治委国十四年,直至他因癌病去世。查韦斯在第2次当上总统后于08年试图修改宪法,取消原宪法“任何委内瑞拉人只许连任两届委内瑞拉总统”的规定,为自己能当上“终身大总统”扫清法律上的限制。目前委内瑞拉最大政党是统一社会主义党。

对中委关系,有网友表示,“不要和无赖打交道!”雪白血红2010说:这样国家也能靠的住? ? ? ?小心点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