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破格 四常委見委總統為了啥?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委內瑞拉新任總統馬杜羅首次訪華,受到中共高規格的特殊禮遇。政治局7常委有4人與之會面。其背後的原因引發關注和猜測。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美洲委內瑞拉新任總統馬杜羅9月22日首次訪華,中共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和政協主席俞正聲3人亦分別與他會面。也就是說,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有4人與之會面。

據悉,在中共的禮賓規格中,近30多年來的最高規格是對北朝鮮金正日,他2011年訪問時,當時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全部都以各種方式與他會面。近年來,其他外國元首訪華,最高的規格也就是4名常委出面。這次因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外訪不能會見,不然馬杜羅差點「破格」。

明報評論文章《中國擁抱委內瑞拉的原委》認為,中共之所以如此重視委內瑞拉,既有經濟實利原因,亦有地緣政治因素。

馬杜羅抵京後,就先與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共同出席兩國高級混合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簽署了石油、電力、農業、融資等多項合作文件。包括中石化在委國一油田投資14億美元,日產20萬桶原油;委國購買2000輛國產宇通巴士、北大荒集團在委國5個農業大州種植6萬公頃水稻和大豆、華電公司助委國36城市安裝治安閉路電視裝置。同時委國已成中國第三大石油來源國,每日對華輸油62.6萬桶,預計到2015年此數將逾100萬桶。

有分析認為,中共重視委內瑞拉最主要的原因是委內瑞拉與美國關係不佳,馬杜羅及其前任查韋斯對美態度強硬。

資料顯示, 烏戈•查韋斯是委內瑞拉立國二百年來首位左翼總統,1998第一次年當選,之後查韋斯四次連任總統,統治委國十四年,直至他因癌病去世。查韋斯在第2次當上總統後於08年試圖修改憲法,取消原憲法“任何委內瑞拉人只許連任兩屆委內瑞拉總統”的規定,為自己能當上“終身大總統”掃清法律上的限制。目前委內瑞拉最大政黨是統一社會主義黨。

對中委關係,有網友表示,“不要和無賴打交道!”雪白血紅2010說:這樣國家也能靠的住? ? ? ?小心點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