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民众共品茗 中华茶韵洛城飘香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讯】在中国汉字中,“茶”字的架构为“人在草木中”,可见古人们早就认为品茶是人与自然进行精神交流与感情沟通的方式。传统的中国人以茶来涵养自己的道德情志,以茶来沟通彼此的情感,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

日前,台湾中华茶文化协会在洛杉矶的橙县举办茶艺表演系列,以茶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曲音悠扬、汉服华美,这是橙县华侨文教中心、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茶艺表演系列中的纪念孔子诞辰的“谢师茶道”表演。

中国的茶艺,萌芽于唐,极盛于清,有相当的历史渊源。中国人饮茶,不仅要品饮茶的清香,还要体味茶的意蕴。

此次的茶艺表演会,还有太极功夫茶与乌龙茶十八步茶礼表演等,茶道表演从茶席的布置与行茶的配乐、再到茶壶与茶叶的选择与配搭,都要讲究和谐,如此才能体现出茶的禅意。所表现出的中华传统文化之意蕴,吸引的不只是华裔民众。

社区民众 Mary M.Martin:“今天来这儿太好了,我非常感兴趣中国文化。”

社区民众 Katherine.Bowers:“我喜欢世界各地的茶,特别是中国乌龙茶,香气馥郁,我喜欢闻它、品饮它。”

来自中华华奇会的鲁三美,父母均为印度人,却不仅说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还对中国的茶文化颇有心得。

中华华奇会宣传部长 Sammy Ponnusamy:“这是一种文化嘛,怎么样去欣赏这个茶,还要去闻这个茶杯啊,去闻那个茶味啊,还有茶倒出来后,还要看茶色,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一个新的认识。”

品茶亦如品饮人生,茶在中国人的文化中从物质层面升华到精神层面,体现出一种淡泊的高雅志趣,一种友善的包容态度。

台湾中华茶文化协会会长 杨绮真:“希望借茶来以茶会友,把我们中华文化发扬到美国这个可爱的国土上。”

记者:“‘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这是唐代诗人卢仝在《七碗茶诗中》对饮茶到四碗所做的一个境界的描述,如果你想知道第六、七碗饮茶是什么境界,一定要自己去品尝。”

新唐人记者尉然、夏晓荷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