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民眾共品茗 中華茶韻洛城飄香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訊】在中國漢字中,“茶”字的架構為“人在草木中”,可見古人們早就認為品茶是人與自然進行精神交流與感情溝通的方式。傳統的中國人以茶來涵養自己的道德情志,以茶來溝通彼此的情感,也因此形成了獨特的茶文化。

日前,台灣中華茶文化協會在洛杉磯的橙縣舉辦茶藝表演系列,以茶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曲音悠揚、漢服華美,這是橙縣華僑文教中心、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茶藝表演系列中的紀念孔子誕辰的“謝師茶道”表演。

中國的茶藝,萌芽於唐,極盛於清,有相當的歷史淵源。中國人飲茶,不僅要品飲茶的清香,還要體味茶的意蘊。

此次的茶藝表演會,還有太極功夫茶與烏龍茶十八步茶禮表演等,茶道表演從茶席的佈置與行茶的配樂、再到茶壺與茶葉的選擇與配搭,都要講究和諧,如此才能體現出茶的禪意。所表現出的中華傳統文化之意蘊,吸引的不只是華裔民眾。

社區民眾 Mary M.Martin:“今天來這兒太好了,我非常感興趣中國文化。”

社區民眾 Katherine.Bowers:“我喜歡世界各地的茶,特別是中國烏龍茶,香氣馥鬱,我喜歡聞它、品飲它。”

來自中華華奇會的魯三美,父母均為印度人,卻不僅說著一口地道的普通話,還對中國的茶文化頗有心得。

中華華奇會宣傳部長 Sammy Ponnusamy:“這是一種文化嘛,怎麼樣去欣賞這個茶,還要去聞這個茶杯啊,去聞那個茶味啊,還有茶倒出來後,還要看茶色,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非常一個新的認識。”

品茶亦如品飲人生,茶在中國人的文化中從物質層面升華到精神層面,體現出一種淡泊的高雅志趣,一種友善的包容態度。

台灣中華茶文化協會會長 楊綺真:“希望借茶來以茶會友,把我們中華文化發揚到美國這個可愛的國土上。”

記者:“『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這是唐代詩人盧仝在《七碗茶詩中》對飲茶到四碗所做的一個境界的描述,如果你想知道第六、七碗飲茶是甚麼境界,一定要自己去品嚐。”

新唐人記者尉然、夏曉荷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