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看中国:薄案判无期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讯】薄熙来案的判决结果,不仅在国内引发热烈讨论,也在国际社会被广泛关注,究竟国际媒体如何解读薄熙来的判决?请看本台国际新闻中心资深记者唐浩带来的报导。

英国《卫报》
薄熙来判无期 判决透露讯息

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比外界先前预估的15到20年有期徒刑来得重,不过薄熙来在大约10年后就可以申请假释。这项判决显示,中共当局急于为这起案件划下停损线,设法抑制百姓对中共政治权贵的反感与批评。但是这项判决结果,并非意味着习近平真的有意彻底扫荡中共内部的贪腐问题,反而只是一项政治交易,用来缓和来自薄熙来支持者和党内反对派的压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
薄熙来被控贪腐 判处无期徒刑

薄熙来的坠落,意味着中共高层内部的派系斗争越远越烈,派系隔阂越来越大。此外,薄熙来在上周突然公布一封家书,这种手段也让各界猜测,薄熙来是否已经先知道了判决结果,并准备在出狱后像他的父亲薄一波一样,重整势力。不过,知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国专家李成认为,这场审判过程已经暴露出薄熙来的自大傲慢以及家庭内部的不检点,很难让薄熙来再东山再起。

美国美联社
薄熙来获判无期徒刑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家杨大利对美联社表示,薄熙来等于被判了政治死刑,如果一切没有变化,薄熙来将很难重返政坛。美联社认为,薄熙来是习近平任内被打击的最高层级的贪官,习近平赌上自己的声望,希望借此缓和中国百姓对中共官员长期贪腐的愤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评论指薄熙来判无期 难以东山再起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对法广表示,薄案判处无期徒刑,代表执政者的权力地位还不够稳定,希望藉由审判薄熙来来立威。其他评论员则强调,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后,即便后来减刑或假释出狱,可能也难以东山再起。

香港《南华早报》
薄熙来判无期 各界反馈

薄案判决结果出炉,引发各界人士积极热议。为山东访民冀中星辩护的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薄熙来在秦城监狱里退休也不错。如果冀中星能来到现场,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人支持更严厉的判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批评表示,“虽然薄熙来不认罪,但法庭最后还是给了他一个温和的判决。”

《新闻周刊》日本
世纪审判薄熙来案 习近平落败?

中共习近平政权原本想用微博作为打击腐败的一种手段,对外公开审判薄熙来的过程,但是过程中漏洞百出,讯息内容也遭到过滤删减,不但让国外媒体看到傻眼,也暴露出中共当局欠缺管理能力。

全球《大纪元时报》
薄案落幕 中共策划适得其反

薄熙来被判无期并不令人意外,习近平当局原本想藉由这场审判,一方面靠拢右派势力,另方面也透过免死宣判来拉拢支持薄熙来的左派势力,但中共高层的用心却得到相反的结果。特别是中共高层并未追究薄熙来的“反人类罪”与其他重罪,反而被认为是有意“大事化小”、“要放薄熙来一马”,从而加深百姓与右派人士对中共高层的否定和不信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