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为何国内外的人都垂涎中国院士?

【新唐人2013年9月19日讯】我刚刚写了篇评论张曙光的多笔受贿竟然与参评院士有关的文章,而我们的院士主管单位竟然照样解释;自然者解释是那么没有底气,因为现在以权谋利是我们社会公开的潜规则;难道我们评选院士的专家学者们真的是清教徒吗。刚好碰到一位研究生,她说现在国内外所有人都羡慕中国的院士;因为中国院士终身荣誉与待遇为世界之最,所以今天中国社会的大小官员都千方百计的争取当院士,实在是比古代的状元都荣耀。

是啊!中国院士到底会得到多少利益,这好像是中国社会永恒的秘密;但从公开的资料看,院士为终身荣誉;其实际享受的待遇相当于副部级。据资料显示,国家给院士的待遇是每个月200元(免税)补贴;这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制定的标准。大家推算,现在的院士待遇应该是什么状况。因为我们现在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学者每月都有几千元的补贴,更何况这国家最高荣誉者的津贴呢?此外就是各个院士所在单位也向他们发放地方院士津贴,发放金额少则1000元/月;多则5000元/月。国务院还规定资深院士每人每年享有1万元的资深院士津贴,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我们今天这人才过剩的社会,竟然到处引进院士;而且引进的院士一次性奖励几百万的比比皆是。在这以住房为标准的社会,所有引进院士优先奖励一栋别墅;其他日常待遇,全部比照副部级的待遇安排。当然更有引进待遇举世瞩目的单位元元元,如2009年12月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宣布:“两院院士如果愿意到院里任职并完善协定,单位将提供不小于200平方米的住房;并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安家费”。2010年8月河北宣布:“在冀院士特殊生活补贴由每人每年6万元增加到20万元;新引进和新当选的院士给予1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支持;新引进院士给予一次性安家费20万元;医疗保健按副省级对待,每年两次健康检查;配备相对固定的专用车辆”。河南省明文规定:“从2004年起河南省省属单位院士年薪不低于20万元,省财政为院士每人补贴20万元配备工作用车;院士享受相当于副省级的医疗待遇,医疗费用实报实销并发给每位院士每月500元护理费用”。在江苏南通市的“江海英才”揽才计划中:“到南通市区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或条件相当的境外高端人才,提供不低于500万元的工作经费;15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提供不少于180平方米的暂住房,并在3年内按实际在通时间给予每月5000元的生活津贴”。

在院士的待遇与收入比较下,我们仿佛是美国社会的收入水准;然而没有人想到,我们现在依然生活在绝大多数人还只有每月1000多元收入的年代。这就是我们社会任何人羡慕院士的原因,你一辈子都难赚到一套住房;而院士首先就奖励别墅。更为可笑的是湖南省政府曾提出,“给在湖南工作的院士配发‘湘O’汽车牌照,而‘O’字头的汽车牌照此前一直是警务用车专属”。另外据媒体报导,辽宁省出台政策“如果某单位引进或培养出一名院士,辽宁省将对该单位奖励1亿元”。从而说明院士在我们社会是多么受欢迎,简直到了君主立宪制社会的国王待遇;这就是院士在全国的境况。

正因为如此风光,所以今天中国的院士绝大部分是多重身份;如2009年中国科学院新增的35名院士中,八成是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现任官员;中国工程院新增的48名院士中,超过85%是现任官员。更为重要的是成为院士后,他们将走向更高级别的领导岗位;如2007年时任建设部副部长的黄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就当选北京市副市长了;而且被人们称作‘院士副市长’。而任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王玉普,当选院士后就升任黑龙江副省长了。

我们发现如果说论院士制度的设立,中国设立院士比起欧美等国晚了近三个世纪。但却只有中国的院士有待遇和实惠,因为欧美等科研强国的院士们是没有待遇的;如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相当于中国的院士)的权利竟然只是获得学会刊物及享受学会提供的在使用图书、参考文献、手稿方面的方便。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会员不仅拿不到实际的‘好处’,而且还要向学会缴纳会费;或向学会贡献一部分资金。再比如说美国的院士头衔不仅是‘非物质化的荣誉’,而且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而中国院士却是只有待遇而没有责任。就连我们这各地方引进的院士,主要目的也只是要院士的光环;因为根本没有人注重什么院士真的能带动一个产业群的可持续发展。在一个没有责任的社会里,我们就知道我们的院士是什么水准与能力;因为当选院士后没有责任要求,所以我们的院士评选也就不与水准和能力挂钩;当评选与水准和能力脱钩后,剩下的就是与权力和关系挂钩了;这也是张曙光参加评选一次就需要投入几百万的原因,也是我们院士们公开的待遇外的灰色收入;正是这灰色收入,结果我们的院士成为了九斤老太;还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因为它不是水准与能力平等竞争的结果;而是权力与关系共同起作用的产物。试想依靠这样的产物我们能实现赶超美国吗,这只能是中国梦。在中国梦里,我们的院士越来越多;而我们社会的假冒伪劣也同步越来越多。相反却是我们社会的科技差距竟然与国际越来越大,这就是我们追逐院士的结果。

为什么中国院士这么令人垂涎,原来是中国院士不仅有神的光环和待遇;而且还没有任何社会与学术责任,整天就如同金菩萨般地被我们社会供养着;这就是令国内外所有人垂涎中国院士的真正原因。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