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911十二周年 看美国精神传承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讯】新闻周刊(388)911十二周年 看美国精神传承:世贸事件充分展现美国人的勇敢与人道情怀。

一、焦点话题

911十二周年 看美国精神传承

今年的9月11号,美国再次全国悼念911事件的遇难者。回首12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和美国走出911阴影的过程,很多人都注意到,是美国精神支撑着他们走了过来。那么到底什么是美国的精神呢?美国精神都体现在哪里?请看这一期的新唐人周刊焦点话题。

美国东部时间11号上午8点46分,也就是12年前第一架飞机撞向世贸大厦的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与副总统拜登夫妇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前,和聚集在纽约911纪念广场上的上千民众一起,为近3000名遇难者默哀。同一时间,美国各地的纪念馆、学校、家庭和工作场所里,人们都停下手中的一切,默哀一刻钟。默哀后在纽约911纪念广场上,遇难者的朋友和家人宣读死者的名字。

2001年9月11号,19名由本.拉登指挥的基地组织的恐怖份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机,在美国本土制造了一系列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其中两架飞机分别冲撞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塔楼,这两座建筑在两小时内倒塌。在即将倒塌的楼内,逃生的人们没有拥挤,而是井然有序地排队下楼。在楼外,无论是路人,还是消防队员,都多次反复冲进灾难现场,尽力救援。世界公认,美国人在灾难降临的第一时间,表现出了非凡的美国精神。

前尼克森总统特别助手布鲁斯.赫塞森(Bruce Herschesohn):“当我看到那些消防队员和警察,跑进世贸中心,我头一次体会到美国国歌中所说的,美国是勇士的家乡的含义。”

据事后各方资讯还原,劫机者还迫使第三架飞机撞向了美国军事最高指挥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五角大楼。劫机者还胁迫了第四架飞机——93号航班飞往华盛顿特区,目标很可能是国会大厦﹐途中,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面对恐怖份子的武器,勇敢地争夺飞机的控制权。最终飞机在上午10点03分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块空地上,这是四架被劫持的飞机中唯一一架没有达到恐怖份子预定目标的飞机。

四架被劫持的飞机上无一人生还。整个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劫机者在内的2749人遇难。美国和全世界都被这飞来的横祸震惊了!

12年过去了,美国打赢了2场反恐战争,击毙了恐怖主义头子本.拉登。在这伤痛与战火交织的12年中,美国人展现出来了什么样的美国精神?就此我们采访了著名时政评论家曹长青先生和历史学者、海外中国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先生。

陈晓天:“曹先生,911发生时您就在纽约。对于美国人从911的伤痛中恢复的表现,您曾在文章中写过:“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感觉美国是一个既勇敢坚强、又更充满人道情怀的国家;从没有比今天更坚定地相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精神价值一定会走向全世界,因为它迎合人类内心深处的呼唤。”那么,您认为美国人是依靠了什么样的美国精神,面对恐怖以及走出阴影的呢?”

曹长青:“12年前发生的911事件,对美国人来说是个大的悲剧,因为有3000多无辜的生命丧生了。当时我就纽约亲眼目睹这个情况,在这场悲剧面前,美国人所展示出来的一种美国精神:美国人临危不乱、镇静,而且提供帮助。在这场大灾难面前,没有发生恐慌或者哄抢,甚至在世贸大厦那些人员撤退的时候也是井然有序的排队的下来,更没有发生中国那种意外灾难都是“领导先走”、“主席先走”。在刚刚发生911,人们极大悲愤的情况下,都没有发生那种愤怒声讨。我们社区的悼念活动,和其他全美的悼念活动一样的,没有高喊“打倒穆斯林”、“打倒伊斯兰”。在美国没有发生一起攻击清真寺、殴打伊斯兰穆斯林。美国人强调的是用爱的精神,来战胜恐怖。这和美国这个建国之本、美国独立宣言、美国宪法有关系的。美国人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的,强调的是人的精神,是一种理性的精神,不是什么仇恨、打倒、愤怒。”

陈晓天:“谢谢曹先生。您认为美国人是依靠了自由、平等、博爱和理性的精神,战胜了恐怖。那么,刘因全先生,您在过去12年里,从美国人走出911阴影的努力中,看到的美国的精神又是什么呢?”

刘因全:“美国因为它是一个以基督教精神立国的国家,人们讲究博爱、互助。特别是遭受到攻击的时候,更能举国一致地来谴责恐怖份子,支持政府打击恐怖份子,比如说爱国法的通过,表现出一种牺牲的精神,体现了美国人民痛恨恐怖份子,主张和平,维护自由,推行民主这一种精神。”

陈晓天:“您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吗?”

刘因全:“911恐怖份子他们是代表一种极端势力、一种恐怖势力,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不惜屠杀平民的这样一种恐怖势力。这些恐怖份子大部分都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兰教的人。但是美国在对他们打击的时候,并没有株连了阿拉伯人、伊斯兰信徒,没有!美国人对恐怖份子进行坚决的打击,同时一点都没有动摇美国人对伊斯兰教的保护和对阿拉伯人的保护。这是很不得了的!像有些共产主义的国家,它对别的信仰的人就进行打击,而美国即使在受到911恐怖攻击这样一种特殊的情况下,在打击恐怖份子的时候,也很好的区别了恐怖份子和伊斯兰信徒,区别了恐怖份子和阿拉伯人。这是一种非常理智的反击。”

12年后的9月11号,上千人来到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的911纪念广场“归零地”,有为遇难的亲人献上鲜花,有为美国的未来祈祷祝福。世界贸易中心一期正在原址重建,重建大楼名为自由塔,高541米,将成为北美最高的建筑物之一。美国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的西南面,已经建成了一座五角大楼罹难者纪念园。为纪念93号航班上这40名勇敢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Shanksville)市的国家纪念馆9月10号破土动工。

但是,不是一切都能恢复的。距离世贸大厦步行只有20分钟的纽约中国城,在911后被迫关闭很久。至今,中国城的商业状况由于失去了世贸的20万消费者,一直无法恢复当初的活力,华人商家和当地住户直接成为911事件的另一个受害者。

陈晓天:“美国因911事件受到冲击,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民众,有受到什么影响?”

刘因全:“本来小布希他上台以后是要打击中共这种专制政权。但就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911这种恐怖攻击,美国政府自然的要顺应民意,要打击恐怖势力。911恐怖攻击以后,得利是谁呢?是中共!中共避免了美国对中共的压力。现在,恐怖头子本拉登的被击毙,就标志着恐怖势力的衰落。在这种时候,美国应该向中共施压,迫使中共停止对信仰人士的打击、对异议人士的打击、停止对维权人士的打击、对弱势群体的打击。美国应该更进一步的关注中国问题。”

陈晓天:“对于这场人为的恐怖主义灾难,曹长青先生您作为一个经历者,在911过去12年以后,最想说的是什么?”

曹长青:“我最想说的是,必须面对邪恶,不能让步,不能屈服,全力地执行全球反恐政策。这个政策取得成效的。包括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包括击毙本.拉登,使过去十二年美国没再遭到恐怖袭击了。人类在邪恶面前不是被它吓倒和屈服,而是强力反抗、战胜它。自由的力量、文明的力量一定会战胜仇恨和邪恶。”

非常感谢两位的分析。911事件已经过去12年了,美国从巨大的伤痛的逐步走了出来。也许每到这一天,遇难者的亲人还是会眼中有泪,整个美国的心头还是会隐隐作痛,但是在博爱、正义和勇敢坚强这样的美国精神的感召下,美国人正走出恐怖的阴霾,走向光明。

记者/李予真;编辑/陈晓天;后制/吴慧真;旁白/凌云。

二、中国聚焦

薄案敏感期 陆媒再报器官黑市

在各界广泛关注薄熙来案件的敏感期,《财经网》去年关于大陆“器官黑市”的报导又被摆上台面,薄熙来和薄谷开来夫妇涉嫌参与活摘、倒卖人体器官的指控再次成为话题,评论普遍认为,对薄熙来经济上的指控是在掩盖他更大的政变和活摘器官的罪行,这些罪行不仅会牵扯出他的后台周永康和江泽民,更可能引发中共的全面崩溃。

旁白:中共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与最高检机关报《检察日报》于9月初连发11篇文章,力证薄案审理的所谓“合理合法”。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官方如此营造舆论,显示薄案的宣判日已近。

9月10日,大陆《领导者》杂志官方网站突然再次转发法治记者徐潜川的《器官黑市--军方三甲医院及其器官来源代理人》一文,文章深度揭露大陆器官黑市内幕,将人体器官倒卖话题再次推向了公众。

此文最初发表于2012年9月,正是当局公布中共政治局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并移交司法审判的时候。今年4月《财经网》再次发表徐潜川的〈从卖肾链条到器官黑市〉一文,文章曝光由中共地方政法机构与军方医院和器官黑道中介联合操纵的器官买卖黑幕。

1999年薄熙来任职大连市长之际,两家尸体塑化工厂在大连悄然成立。德国商人哈根斯得到薄熙来的特批1999年8月在大连开办“冯哈根斯生物塑化有限公司”。哈根斯的学生、大连医科大学教授隋鸿锦也于2000年创办“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塑化公司”。

据《瞭望东方周刊》披露,中国大陆在2003年就成为人体标本的最大输出国,2002年底在香港举办的人体标本展览有很多标本都是在大陆制作,报导称辽宁省大连市建立的“哈根斯生物塑化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人体标本生产基地。

历史学者陈小雅在微博发贴说,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薄任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该公司称有尸体来源于中国警方。

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资深国会议员大卫‧乔高引用《关于中共活摘器官的调查报告》中的证据说:“薄熙来在99年到2001年任大连市长,2001年到2004任辽宁省省长。在其任职的年度之内,据证人说有两千名法轮功学员的眼角膜被手术摘取。”

王立军叛逃美领馆,引爆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是大连人体标本尸体买卖和“人体器官买卖”生意的主要参与者和执行者。《大纪元时报》获悉,被谋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和谷开来在英国开了家合资公司,专门负责把器官和尸体卖到海外。当发现中纪委、美国和英国等的情报部门都在追查此事后,薄熙来、谷开来将海伍德灭口。王立军也是因为知道的事太多,为保命而出逃。据悉,王立军给美国使馆的材料主要涉及到薄熙来、薄谷开来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贩卖尸体的罪行。

专家认为,目前中共对薄熙来的指控都是经济方面的,他的更严重罪状并没有受到指控,而是被刻意掩盖。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一个是篡党夺权、叛变,这个是有计划、有步骤,而且还有军队、文艺界、宣传界这些证据,在这个刑法里,是叛国了,所以说他要政变。另外,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进行贩卖,这个是更严重的罪行,这是在人类有史以来,像希特勒、日本好像都没有这么严重。”

港媒《争鸣》杂志此前刊登文章披露,薄熙来审判成了江泽民的最大心病,薄案揭出的行贿线索已经指向江泽民家人,包括江系四大要员周永康、曾庆红、李岚清、曾培炎在内,全部卷入收受薄熙来巨额贿赂的传言。

时事评论员刘铭:“中共高层一直就是周永康在力挺薄熙来,甚至薄熙来被拿下以后,周永康还在挺薄(薄熙来),周(周永康)之所以这样做,因为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审判薄熙来必然牵扯出周永康、江泽民。”

赵远明指出,暴露薄熙来的真正罪行,可能会导致中共全盘崩溃。

赵远明:“要审理这两个方面的罪,就要牵出很多人,有很多现在还在位的,有很多表面上还看着挺道貌岸然,这两个罪要是抖露出来,那就不是一般的罪行,对于中共来讲就是一场灾害,就可能导致全盘的崩溃,因为这个罪行是反人类的﹑反人性的。这两个罪如不审理,现在中共的领导就要替他承担。”

尽管中共官方媒体一再宣传这次薄案庭审体现了中国的法治公开、透明,但评论认为这只是一场遮丑的戏。

时事评论员史达:“大家都知道,中共这场判薄熙来的戏,它所有背后的最基本的东西,是要保住中共的统治、不让中共的罪行露馅,这是(中共)底线,所以我说这是一个高难度的圆谎的戏。”

美国之音世界媒体看中国《透明的掩盖》一文中说,中共当局对薄熙来的审判再度活生生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离法治依然相距甚远,而中国当局的所谓公开和透明只是自拉自唱的闹剧或笑话。

新唐人新闻周刊专题组采访报导。

记者/姜禹;编辑/陈晓天;后制/钟元;旁白/凌云。

三、港台扫描

全民力挺林慧思 事件视频80万点击

7月14日旺角街头林慧思老师仗义执言的事件,不但成为香港的城中热话,更受到国际的关注。从上个月的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到近期八九学运领袖王丹表明撑林老师,林老师怒斥青关会围攻法轮功的相关视频在中港台网民中广泛转传,目前保守估计已有超过80万人次观看。中共动用媒体炒作,用所谓粗口事件转移视线,掩盖整个事件真相的计谋已经破灭。
林慧思老师仗义怒斥青关会围攻法轮功的相关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一个名为“小学老师勇武典范”视频,点击量超过14万人次;名为“女教师怒骂警员事件事发经过”视频,点击量达16万人次;其余不同网民的转载,点击率由一万到七、八万不等。粗略计算已有超过80万人次观看,可见民间对事件的关注度很高。

有关注团体及网民发起撑林老师、打青关会和倒特首梁振英、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活动,也有网民呼吁参与白宫联署支持林老师,令国际社会关注事件。

纪元友打狗队发起人熊立:“今天镇压法轮功,明天就是镇压民主派。今天镇压西藏,明天就镇压香港。”

香港网民张先生:“最主要引起整个国际关注这件事,告诉他们香港有个小学老师被一个政府及政府机构全力打压。就以上种种白色恐怖和政治迫害,香港人要站出来支持林老师。”

还有民间团体和政党到教育局抗议当局政治迫害林老师。

香港社会主义行动召集人邓美晶:“梁振英动员黑势力、警察与建制流氓勾结都是对香港民主权利的一大警号,林老师本人受害,将是对整个民主运动的打击,任何真正支持民主的组织或人士都必须公开以行动支持林慧思。”

开学日当天,在林慧思老师任教的粉岭宝血会培灵学校,许多家长都大赞她是位好老师。

香港市民:“不担心,其实她本身就是一个好老师。”
香港市民:“单单一句话我不觉得要否定她做老师的品德或是她的人品。”

林慧思因备受压力,开学后请假未上课,不过就接连收到恐吓信件,其中一封更附有刀片,9月5日报警当天,许多市民前来声援。

香港网民Dickson:“支援林老师,我们谴责这些暴力行为。法轮功有权发表他们的意见,问题是你们青关会这样做,其实就是扼杀香港的言论自由,破坏我们的核心价值。”

香港民主党社区主任周伟东:“林老师代表香港的正义的、敢言的市民,支持法轮功。包括活摘器官这个话题,陆续不但透过林老师口中,也透过很多人口讲出来。”

林慧思强调会继续为公义发声。

香港教师林慧思:“我想和一般香港市民的精神一样,见到有不公义的事,其实任何时候都应该要出声。”

口号:“打倒共产党、撑老师撑自己。”

香港教师林慧思:“不容恶势力、我们要坚强、大家放心我会坚强,我不会怕这些任何的恐吓,我仍然相信香港有法治精神,希望大家要加油,以后香港真的要靠大家,不要畏缩不要怕,不要因为我这件事,以后不敢为公义说一句话,希望每个市民都可以做的到。”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摄影 潘在殊 蔡雯文
剪辑 李国雄

四、休闲一刻

世界文化遗产 神秘法国皇家尚博尔城堡

本周末是欧洲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往往能给人以启示。拥有近五百年历史的法国皇家尚博尔城堡据说由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结合达芬奇的灵感筹划而成,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见证,充满精神内涵和神秘色彩,请随本台记者一起去法国罗亚尔河的尚博尔城堡看看。

位于法国罗亚尔河流域的尚博尔城堡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展现着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神秘的文化之光,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见证。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 雅尼克:“这是文艺复兴时期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堡尚博尔城堡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代表,是俱有精神内涵的被广泛阅读的建筑,这是一座很神秘的城堡。”

1515年弗朗索瓦一世出征意大利米兰,在米兰他说服达芬奇来法国为他工作。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有一个达芬奇绘制的双螺旋楼梯,弗朗索瓦一世把达芬奇带到了这里,两年后就在城堡开始建设的前几个月,他在离这里40公里处去世。所以我想说的是创始人是弗朗索瓦一世和达芬奇。”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如果有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显然是达芬奇。”

达芬奇也是虔诚的信徒,一生致力艺术和信仰。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他们在神性基础上在创造这个计划,在建立前城堡有一个非常周到非常有序的建筑场景规划,而后驶向同一方向。”

雅尼克认为,尚博尔城堡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人间的再现。

“这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当时在地上的呈现,这是这个古迹的精神内涵”。

“你看我身后的楼梯,达芬奇的楼梯它有一个独特的功能,从地面直接带你到露台即带领你从地上到天上。”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一个双螺旋楼梯两个人分别可以(在不同的螺旋上)同时上直通露台,似乎有点象从地上到天上的感觉。”

“可以发现一些城堡隐藏的内涵。只有在顶塔出现这些重复的特殊符号,8字形竖线三个横杠还有F,仍然是一个有点神秘的符号,我们只在尚博尔城堡和弗朗索瓦一世的某些物品中发现这个标志。”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当你通过双楼梯更多的光线无处不在,所以它是从暗到亮,即从尘世到天上的简论。城堡中心双楼梯上面矗立着一个非常高大的顶塔,塔内有个单楼梯通到城堡最高点。

顶塔的架构有很深的寓意。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她是天地之间的联线”。

内部有八扇彩窗直通天顶,外部从圆顶塔的八方伸出八个扇形罗马柱,从各方罗马柱头伸出不同天使的雕塑,天使的表情似乎也在告诉人们警世的资讯。

尚博尔古堡在森林中远离尘嚣中的一切,狩猎时的驿站只是表像,弗朗索瓦一世为此古堡耗尽一生,他想借此古堡传递着什么样重要资讯呢?

当时每个人都是有信仰的,从素民到国王大家都是有信仰的,国王比平民更信仰,一边侧翼给国王一边侧翼是教堂给神,只有国王面对神”。

“艺术家本身也在其中,历史上的艺术家总是和神紧密联系着,最早艺术是致力于神的。”

“艺术家总是有这样的职责去构思神的事情,毫不奇怪一如既往,他们构思的一切总是与神的有一种沟通。”

“会有更高的质量和尽善尽美。当我们谈到当时的完美,我们认为是神的完美,总是与神有着密切的关系。”

文艺复兴时期的神话装饰。

“女神维纳斯的贝壳女神的诞生,文艺复兴时期的神话这是美妙的,古代神话中的大力神。”

“大量的带翅膀的天使,有九种不同类型的天使,国王伴随着最伟大尊严的天使,最有份量的天使在尚博尔城堡露台最高处,在神眼中最明显的地方面向天空。我们真的在一个非常神奇的宇宙中。我们完全打开了一部分光,可以说是神的光。尚博尔城堡是地上的耶路撒冷,显示这段时间与神的和谐,可能还有王权神授的意思。”

城堡文物处处长卢克:“这里用的石灰石是雕塑家雕塑的首选材料,尚博尔城堡象征着完美的雕塑;在我们的后边有天使罗马柱,在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我们看到有365个烟囱,当我们远观尚博尔城堡时,我们看到了灰色的板岩,建筑师将灰板岩设计粘贴在烟囱顶部上,装饰得到处都是。”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尚博尔城堡的建筑架构是最重要的,尚博尔城堡有2500余项雕塑。”

城堡文物处处长卢克:“这里与其它城堡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国王的成果,尚博尔城堡就是弗朗索瓦一世,他的继任者只能维持其存在,没有人再增加侧翼塔。”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路易十四来此比弗朗索瓦一世多,主要是在凡尔赛宫建立之前。路易十四领着艺术家吕利莫里哀来到这里。”

今天公园尚博尔为5500公顷,大致面积相当于巴黎市中心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森林狩猎在质朴的草坪上,突然出现这么巨大的建筑,这似乎是来自天上。当秋天空气渐凉如果天气好早晨经常河中升起的轻雾萦绕城堡。”

法国记者站尚博尔城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