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911十二週年 看美國精神傳承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新聞週刊(388)911十二週年 看美國精神傳承:世貿事件充分展現美國人的勇敢與人道情懷。

一、焦點話題

911十二週年 看美國精神傳承

今年的9月11號,美國再次全國悼念911事件的遇難者。回首12年前那驚心動魄的一幕,和美國走出911陰影的過程,很多人都注意到,是美國精神支撐著他們走了過來。那麼到底什麼是美國的精神呢?美國精神都體現在哪裡?請看這一期的新唐人週刊焦點話題。

美國東部時間11號上午8點46分,也就是12年前第一架飛機撞向世貿大廈的時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夫人,與副總統拜登夫婦在華盛頓五角大樓前,和聚集在紐約911紀念廣場上的上千民眾一起,為近3000名遇難者默哀。同一時間,美國各地的紀念館、學校、家庭和工作場所裡,人們都停下手中的一切,默哀一刻鐘。默哀後在紐約911紀念廣場上,遇難者的朋友和家人宣讀死者的名字。

2001年9月11號,19名由本.拉登指揮的基地組織的恐怖份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機,在美國本土製造了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了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雙塔樓,這兩座建築在兩小時內倒塌。在即將倒塌的樓內,逃生的人們沒有擁擠,而是井然有序地排隊下樓。在樓外,無論是路人,還是消防隊員,都多次反復衝進災難現場,盡力救援。世界公認,美國人在災難降臨的第一時間,表現出了非凡的美國精神。

前尼克森總統特別助手布魯斯.赫塞森(Bruce Herschesohn):「當我看到那些消防隊員和警察,跑進世貿中心,我頭一次體會到美國國歌中所說的,美國是勇士的家鄉的含義。」

據事後各方資訊還原,劫機者還迫使第三架飛機撞向了美國軍事最高指揮中心、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的五角大樓。劫機者還脅迫了第四架飛機——93號航班飛往華盛頓特區,目標很可能是國會大廈﹐途中,部分乘客和機組人員面對恐怖份子的武器,勇敢地爭奪飛機的控制權。最終飛機在上午10點03分墜毀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塊空地上,這是四架被劫持的飛機中唯一一架沒有達到恐怖份子預定目標的飛機。

四架被劫持的飛機上無一人生還。整個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包括劫機者在內的2749人遇難。美國和全世界都被這飛來的橫禍震驚了!

12年過去了,美國打贏了2場反恐戰爭,擊斃了恐怖主義頭子本.拉登。在這傷痛與戰火交織的12年中,美國人展現出來了什麼樣的美國精神?就此我們採訪了著名時政評論家曹長青先生和歷史學者、海外中國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先生。

陳曉天:「曹先生,911發生時您就在紐約。對於美國人從911的傷痛中恢復的表現,您曾在文章中寫過:「我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地感覺美國是一個既勇敢堅強、又更充滿人道情懷的國家;從沒有比今天更堅定地相信,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精神價值一定會走向全世界,因為它迎合人類內心深處的呼喚。」那麼,您認為美國人是依靠了什麼樣的美國精神,面對恐怖以及走出陰影的呢?」

曹長青:「12年前發生的911事件,對美國人來說是個大的悲劇,因為有3000多無辜的生命喪生了。當時我就紐約親眼目睹這個情況,在這場悲劇面前,美國人所展示出來的一種美國精神:美國人臨危不亂、鎮靜,而且提供幫助。在這場大災難面前,沒有發生恐慌或者哄搶,甚至在世貿大廈那些人員撤退的時候也是井然有序的排隊的下來,更沒有發生中國那種意外災難都是「領導先走」、「主席先走」。在剛剛發生911,人們極大悲憤的情況下,都沒有發生那種憤怒聲討。我們社區的悼念活動,和其他全美的悼念活動一樣的,沒有高喊「打倒穆斯林」、「打倒伊斯蘭」。在美國沒有發生一起攻擊清真寺、毆打伊斯蘭穆斯林。美國人強調的是用愛的精神,來戰勝恐怖。這和美國這個建國之本、美國獨立宣言、美國憲法有關系的。美國人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的,強調的是人的精神,是一種理性的精神,不是什麼仇恨、打倒、憤怒。」

陳曉天:「謝謝曹先生。您認為美國人是依靠了自由、平等、博愛和理性的精神,戰勝了恐怖。那麼,劉因全先生,您在過去12年裡,從美國人走出911陰影的努力中,看到的美國的精神又是什麼呢?」

劉因全:「美國因為它是一個以基督教精神立國的國家,人們講究博愛、互助。特別是遭受到攻擊的時候,更能舉國一致地來譴責恐怖份子,支持政府打擊恐怖份子,比如說愛國法的通過,表現出一種犧牲的精神,體現了美國人民痛恨恐怖份子,主張和平,維護自由,推行民主這一種精神。」

陳曉天:「您能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嗎?」

劉因全:「911恐怖份子他們是代表一種極端勢力、一種恐怖勢力,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不惜屠殺平民的這樣一種恐怖勢力。這些恐怖份子大部分都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蘭教的人。但是美國在對他們打擊的時候,並沒有株連了阿拉伯人、伊斯蘭信徒,沒有!美國人對恐怖份子進行堅決的打擊,同時一點都沒有動搖美國人對伊斯蘭教的保護和對阿拉伯人的保護。這是很不得了的!像有些共產主義的國家,它對別的信仰的人就進行打擊,而美國即使在受到911恐怖攻擊這樣一種特殊的情況下,在打擊恐怖份子的時候,也很好的區別了恐怖份子和伊斯蘭信徒,區別了恐怖份子和阿拉伯人。這是一種非常理智的反擊。」

12年後的9月11號,上千人來到紐約曼哈頓世貿中心的911紀念廣場「歸零地」,有為遇難的親人獻上鮮花,有為美國的未來祈禱祝福。世界貿易中心一期正在原址重建,重建大樓名為自由塔,高541米,將成為北美最高的建築物之一。美國首都華盛頓五角大樓的西南面,已經建成了一座五角大樓罹難者紀念園。為紀念93號航班上這40名勇敢的乘客和機組人員,賓夕法尼亞州的尚克斯維爾(Shanksville)市的國家紀念館9月10號破土動工。

但是,不是一切都能恢復的。距離世貿大廈步行只有20分鐘的紐約中國城,在911後被迫關閉很久。至今,中國城的商業狀況由於失去了世貿的20萬消費者,一直無法恢復當初的活力,華人商家和當地住戶直接成為911事件的另一個受害者。

陳曉天:「美國因911事件受到沖擊,遠在大洋彼岸的中國民眾,有受到什麼影響?」

劉因全:「本來小布希他上臺以後是要打擊中共這種專制政權。但就在這個時候,就出現了911這種恐怖攻擊,美國政府自然的要順應民意,要打擊恐怖勢力。911恐怖攻擊以後,得利是誰呢?是中共!中共避免了美國對中共的壓力。現在,恐怖頭子本拉登的被擊斃,就標誌著恐怖勢力的衰落。在這種時候,美國應該向中共施壓,迫使中共停止對信仰人士的打擊、對異議人士的打擊、停止對維權人士的打擊、對弱勢群體的打擊。美國應該更進一步的關注中國問題。」

陳曉天:「對於這場人為的恐怖主義災難,曹長青先生您作為一個經歷者,在911過去12年以後,最想說的是什麼?」

曹長青:「我最想說的是,必須面對邪惡,不能讓步,不能屈服,全力地執行全球反恐政策。這個政策取得成效的。包括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包括擊斃本.拉登,使過去十二年美國沒再遭到恐怖襲擊了。人類在邪惡面前不是被它嚇倒和屈服,而是強力反抗、戰勝它。自由的力量、文明的力量一定會戰勝仇恨和邪惡。」

非常感謝兩位的分析。911事件已經過去12年了,美國從巨大的傷痛的逐步走了出來。也許每到這一天,遇難者的親人還是會眼中有淚,整個美國的心頭還是會隱隱作痛,但是在博愛、正義和勇敢堅強這樣的美國精神的感召下,美國人正走出恐怖的陰霾,走向光明。

記者/李予真;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旁白/淩雲。

二、中國聚焦

薄案敏感期 陸媒再報器官黑市

在各界廣泛關注薄熙來案件的敏感期,《財經網》去年關於大陸「器官黑市」的報導又被擺上檯面,薄熙來和薄穀開來夫婦涉嫌參與活摘、倒賣人體器官的指控再次成為話題,評論普遍認為,對薄熙來經濟上的指控是在掩蓋他更大的政變和活摘器官的罪行,這些罪行不僅會牽扯出他的後臺周永康和江澤民,更可能引發中共的全面崩潰。

旁白: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與最高檢機關報《檢察日報》於9月初連發11篇文章,力證薄案審理的所謂「合理合法」。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官方如此營造輿論,顯示薄案的宣判日已近。

9月10日,大陸《領導者》雜志官方網站突然再次轉發法治記者徐潛川的《器官黑市--軍方三甲醫院及其器官來源代理人》一文,文章深度揭露大陸器官黑市內幕,將人體器官倒賣話題再次推向了公眾。

此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9月,正是當局公佈中共政治局開除薄熙來黨籍、公職並移交司法審判的時候。今年4月《財經網》再次發表徐潛川的〈從賣腎鏈條到器官黑市〉一文,文章曝光由中共地方政法機構與軍方醫院和器官黑道仲介聯合操縱的器官買賣黑幕。

1999年薄熙來任職大連市長之際,兩家屍體塑化工廠在大連悄然成立。德國商人哈根斯得到薄熙來的特批1999年8月在大連開辦「馮哈根斯生物塑化有限公司」。哈根斯的學生、大連醫科大學教授隋鴻錦也於2000年創辦「大連醫科大學生物塑化公司」。

據《瞭望東方週刊》披露,中國大陸在2003年就成為人體標本的最大輸出國,2002年底在香港舉辦的人體標本展覽有很多標本都是在大陸製作,報導稱遼寧省大連市建立的「哈根斯生物塑化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人體標本生產基地。

歷史學者陳小雅在微博發貼說,哈根斯生物塑化(大連)有限公司成立於薄任市長和市委書記期間。該公司稱有屍體來源於中國警方。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資深國會議員大衛‧喬高引用《關於中共活摘器官的調查報告》中的證據說:「薄熙來在99年到2001年任大連市長,2001年到2004任遼寧省省長。在其任職的年度之內,據證人說有兩千名法輪功學員的眼角膜被手術摘取。」

王立軍叛逃美領館,引爆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是大連人體標本屍體買賣和「人體器官買賣」生意的主要參與者和執行者。《大紀元時報》獲悉,被謀害的英國商人海伍德和穀開來在英國開了家合資公司,專門負責把器官和屍體賣到海外。當發現中紀委、美國和英國等的情報部門都在追查此事後,薄熙來、穀開來將海伍德滅口。王立軍也是因為知道的事太多,為保命而出逃。據悉,王立軍給美國使館的材料主要涉及到薄熙來、薄穀開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屍體的罪行。

專家認為,目前中共對薄熙來的指控都是經濟方面的,他的更嚴重罪狀並沒有受到指控,而是被刻意掩蓋。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一個是篡黨奪權、叛變,這個是有計劃、有步驟,而且還有軍隊、文藝界、宣傳界這些證據,在這個刑法裡,是叛國了,所以說他要政變。另外,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進行販賣,這個是更嚴重的罪行,這是在人類有史以來,像希特勒、日本好像都沒有這麼嚴重。」

港媒《爭鳴》雜誌此前刊登文章披露,薄熙來審判成了江澤民的最大心病,薄案揭出的行賄線索已經指向江澤民家人,包括江系四大要員周永康、曾慶紅、李嵐清、曾培炎在內,全部捲入收受薄熙來巨額賄賂的傳言。

時事評論員劉銘:「中共高層一直就是周永康在力挺薄熙來,甚至薄熙來被拿下以後,周永康還在挺薄(薄熙來),周(周永康)之所以這樣做,因為他們都是一條線上的,審判薄熙來必然牽扯出周永康、江澤民。」

趙遠明指出,暴露薄熙來的真正罪行,可能會導致中共全盤崩潰。

趙遠明:「要審理這兩個方面的罪,就要牽出很多人,有很多現在還在位的,有很多表面上還看著挺道貌岸然,這兩個罪要是抖露出來,那就不是一般的罪行,對於中共來講就是一場災害,就可能導致全盤的崩潰,因為這個罪行是反人類的﹑反人性的。這兩個罪如不審理,現在中共的領導就要替他承擔。」

盡管中共官方媒體一再宣傳這次薄案庭審體現了中國的法治公開、透明,但評論認為這只是一場遮醜的戲。

時事評論員史達:「大家都知道,中共這場判薄熙來的戲,它所有背後的最基本的東西,是要保住中共的統治、不讓中共的罪行露餡,這是(中共)底線,所以我說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圓謊的戲。」

美國之音世界媒體看中國《透明的掩蓋》一文中說,中共當局對薄熙來的審判再度活生生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離法治依然相距甚遠,而中國當局的所謂公開和透明只是自拉自唱的鬧劇或笑話。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姜禹;編輯/陳曉天;後製/鍾元;旁白/凌雲。

三、港臺掃描

全民力挺林慧思 事件視頻80萬點擊

7月14日旺角街頭林慧思老師仗義執言的事件,不但成為香港的城中熱話,更受到國際的關注。從上個月的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到近期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表明撐林老師,林老師怒斥青關會圍攻法輪功的相關視頻在中港臺網民中廣泛轉傳,目前保守估計已有超過80萬人次觀看。中共動用媒體炒作,用所謂粗口事件轉移視線,掩蓋整個事件真相的計謀已經破滅。
林慧思老師仗義怒斥青關會圍攻法輪功的相關視頻,在網絡上瘋傳,一個名為「小學老師勇武典範」視頻,點擊量超過14萬人次;名為「女教師怒罵警員事件事發經過」視頻,點擊量達16萬人次;其餘不同網民的轉載,點擊率由一萬到七、八萬不等。粗略計算已有超過80萬人次觀看,可見民間對事件的關注度很高。

有關注團體及網民發起撐林老師、打青關會和倒特首梁振英、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活動,也有網民呼籲參與白宮聯署支持林老師,令國際社會關注事件。

紀元友打狗隊發起人熊立:「今天鎮壓法輪功,明天就是鎮壓民主派。今天鎮壓西藏,明天就鎮壓香港。」

香港網民張先生:「最主要引起整個國際關注這件事,告訴他們香港有個小學老師被一個政府及政府機構全力打壓。就以上種種白色恐怖和政治迫害,香港人要站出來支持林老師。」

還有民間團體和政黨到教育局抗議當局政治迫害林老師。

香港社會主義行動召集人鄧美晶:「梁振英動員黑勢力、警察與建制流氓勾結都是對香港民主權利的一大警號,林老師本人受害,將是對整個民主運動的打擊,任何真正支持民主的組織或人士都必須公開以行動支持林慧思。」

開學日當天,在林慧思老師任教的粉嶺寶血會培靈學校,許多家長都大讚她是位好老師。

香港市民:「不擔心,其實她本身就是一個好老師。」
香港市民:「單單一句話我不覺得要否定她做老師的品德或是她的人品。」

林慧思因備受壓力,開學後請假未上課,不過就接連收到恐嚇信件,其中一封更附有刀片,9月5日報警當天,許多市民前來聲援。

香港網民Dickson:「支援林老師,我們譴責這些暴力行為。法輪功有權發表他們的意見,問題是你們青關會這樣做,其實就是扼殺香港的言論自由,破壞我們的核心價值。」

香港民主黨社區主任周偉東:「林老師代表香港的正義的、敢言的市民,支持法輪功。包括活摘器官這個話題,陸續不但透過林老師口中,也透過很多人口講出來。」

林慧思強調會繼續為公義發聲。

香港教師林慧思:「我想和一般香港市民的精神一樣,見到有不公義的事,其實任何時候都應該要出聲。」

口號:「打倒共產黨、撐老師撐自己。」

香港教師林慧思:「不容惡勢力、我們要堅強、大家放心我會堅強,我不會怕這些任何的恐嚇,我仍然相信香港有法治精神,希望大家要加油,以後香港真的要靠大家,不要畏縮不要怕,不要因為我這件事,以後不敢為公義說一句話,希望每個市民都可以做的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 潘在殊 蔡雯文
剪輯 李國雄

四、休閒一刻

世界文化遺產 神秘法國皇家尚博爾城堡

本週末是歐洲文化遺產日,文化遺產往往能給人以啓示。擁有近五百年歷史的法國皇家尚博爾城堡據說由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結合達芬奇的靈感籌劃而成,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見證,充滿精神內涵和神秘色彩,請隨本台記者一起去法國羅亞爾河的尚博爾城堡看看。

位於法國羅亞爾河流域的尚博爾城堡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展現著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神秘的文化之光,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見證。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 雅尼克:「這是文藝復興時期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堡尚博爾城堡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代表,是俱有精神內涵的被廣泛閱讀的建築,這是一座很神秘的城堡。」

1515年弗朗索瓦一世出征義大利米蘭,在米蘭他說服達芬奇來法國為他工作。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有一個達芬奇繪製的雙螺旋樓梯,弗朗索瓦一世把達芬奇帶到了這裡,兩年後就在城堡開始建設的前幾個月,他在離這裡40公里處去世。所以我想說的是創始人是弗朗索瓦一世和達芬奇。」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如果有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顯然是達芬奇。」

達芬奇也是虔誠的信徒,一生致力藝術和信仰。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他們在神性基礎上在創造這個計劃,在建立前城堡有一個非常周到非常有序的建築場景規劃,而後駛向同一方向。」

雅尼克認為,尚博爾城堡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人間的再現。

「這是天上的耶路撒冷當時在地上的呈現,這是這個古跡的精神內涵」。

「你看我身後的樓梯,達芬奇的樓梯它有一個獨特的功能,從地面直接帶你到露臺即帶領你從地上到天上。」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一個雙螺旋樓梯兩個人分別可以(在不同的螺旋上)同時上直通露臺,似乎有點象從地上到天上的感覺。」

「可以發現一些城堡隱藏的內涵。只有在頂塔出現這些重復的特殊符號,8字形豎線三個橫槓還有F,仍然是一個有點神秘的符號,我們只在尚博爾城堡和弗朗索瓦一世的某些物品中發現這個標誌。」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當你通過雙樓梯更多的光線無處不在,所以它是從暗到亮,即從塵世到天上的簡論。城堡中心雙樓梯上面矗立著一個非常高大的頂塔,塔內有個單樓梯通到城堡最高點。

頂塔的架構有很深的寓意。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她是天地之間的聯線」。

內部有八扇彩窗直通天頂,外部從圓頂塔的八方伸出八個扇形羅馬柱,從各方羅馬柱頭伸出不同天使的雕塑,天使的表情似乎也在告訴人們警世的資訊。

尚博爾古堡在森林中遠離塵囂中的一切,狩獵時的驛站只是表像,弗朗索瓦一世為此古堡耗盡一生,他想藉此古堡傳遞著什麼樣重要資訊呢?

當時每個人都是有信仰的,從素民到國王大家都是有信仰的,國王比平民更信仰,一邊側翼給國王一邊側翼是教堂給神,只有國王面對神」。

「藝術家本身也在其中,歷史上的藝術家總是和神緊密聯繫著,最早藝術是致力於神的。」

「藝術家總是有這樣的職責去構思神的事情,毫不奇怪一如既往,他們構思的一切總是與神的有一種溝通。」

「會有更高的質量和盡善盡美。當我們談到當時的完美,我們認為是神的完美,總是與神有著密切的關係。」

文藝復興時期的神話裝飾。

「女神維納斯的貝殻女神的誕生,文藝復興時期的神話這是美妙的,古代神話中的大力神。」

「大量的帶翅膀的天使,有九種不同類型的天使,國王伴隨著最偉大尊嚴的天使,最有份量的天使在尚博爾城堡露臺最高處,在神眼中最明顯的地方面向天空。我們真的在一個非常神奇的宇宙中。我們完全打開了一部分光,可以說是神的光。尚博爾城堡是地上的耶路撒冷,顯示這段時間與神的和諧,可能還有王權神授的意思。」

城堡文物處處長盧克:「這裡用的石灰石是雕塑家雕塑的首選材料,尚博爾城堡象徵著完美的雕塑;在我們的後邊有天使羅馬柱,在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度,我們看到有365個煙囪,當我們遠觀尚博爾城堡時,我們看到了灰色的板岩,建築師將灰板岩設計粘貼在煙囪頂部上,裝飾得到處都是。」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尚博爾城堡的建築架構是最重要的,尚博爾城堡有2500餘項雕塑。」

城堡文物處處長盧克:「這裡與其它城堡不同的是,這是一個國王的成果,尚博爾城堡就是弗朗索瓦一世,他的繼任者只能維持其存在,沒有人再增加側翼塔。」

尚博爾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路易十四來此比弗朗索瓦一世多,主要是在凡爾賽宮建立之前。路易十四領著藝術家呂利莫里哀來到這裡。」

今天公園尚博爾為5500公頃,大致面積相當於巴黎市中心

尚博爾城堡研究員埃里克:「森林狩獵在質樸的草坪上,突然出現這麼巨大的建築,這似乎是來自天上。當秋天空氣漸涼如果天氣好早晨經常河中升起的輕霧縈繞城堡。」

法國記者站尚博爾城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