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律师:打压王功权将引连锁反应 或产公民社会

【新唐人2013年9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中国著名企业家王功权9月13日被刑事拘留,众多学者、媒体和社会活动家发起联署,要求当局立刻释放王功权。当局给出的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但网路消息指出他是因参与声援许志永而被拘。

今年3月开始,维权人士赵常青、丁家喜、许志永到广州郭飞雄、到上海李化平、到云南董如彬先后被中共当局非法拘役。13日王功权又被刑拘。同时,中国互联网上开始流传一封紧急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当局的这一粗暴行径,并呼吁无条件释放王功权,认为这是一个荒诞的指控,王功权先生不可能扰乱任何公共场所秩序。

李方平律师对《法广》表示:王功权同许志永博士一样,他们都是专业人士,他们不可能从事什么扰乱公共秩序的活动。

李方平还认为:这应该是对新公民运动持续打压的一部分。因为类似的案件自三月份以来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很多,但是,还没有任何一个案件进入正式的审判程序。下一步要到什么地步为止,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李方平还称:王功权同许志永或者郭飞雄都不同,他只是一个支持者,他还是一个十分温和和理性的商人。王功权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王被刑拘将事态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他在商界以及舆论界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有非常多的国内媒体的报道,对他的打压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媒体人笑蜀向BBC中文网转发的传唤通知书所示,传唤王功权的单位为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北京市公安局暂未对王功权被带走的消息有任何公布。

据报道,王功权被抓捕前刚在星期一参加了女儿王若静的婚礼,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等“万通六君子”均有到贺。

天使投资人

53岁的王功权早年曾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任职,后活跃于投资界,被视为“天使投资者”,从事风险投资。据财新网上的王功权博客介绍,他还是一位诗人。

王功权曾为鼎晖创业投资基金与国际数据集团(IDG)合伙人,投资过奇虎等知名中国网企。

王功权与许志永均为原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成员,该中心于2009年被北京当局以偷税漏税为由查封。据称王功权的新浪和腾讯微博粉丝超过100万,但因他在微博上转发公盟汗衫的照片,两个账号于去年9月被注销。目前腾讯微博把王功权的名字列为敏感词,无法搜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