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律師:打壓王功權將引連鎖反應 或產公民社會

【新唐人2013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中國著名企業家王功權9月13日被刑事拘留,眾多學者、媒體和社會活動家發起聯署,要求當局立刻釋放王功權。當局給出的罪名是擾亂公共秩序,但網路消息指出他是因參与聲援許志永而被拘。

今年3月開始,維權人士趙常青、丁家喜、許志永到廣州郭飛雄、到上海李化平、到雲南董如彬先後被中共當局非法拘役。13日王功權又被刑拘。同時,中國互聯網上開始流傳一封緊急聲明,表示強烈譴責當局的這一粗暴行徑,並呼籲無條件釋放王功權,認為這是一個荒誕的指控,王功權先生不可能擾亂任何公共場所秩序。

李方平律師對《法廣》表示:王功權同許志永博士一樣,他們都是專業人士,他們不可能從事什麼擾亂公共秩序的活動。

李方平還認為:這應該是對新公民運動持續打壓的一部分。因為類似的案件自三月份以來到今天已經積累了很多,但是,還沒有任何一個案件進入正式的審判程序。下一步要到什麼地步為止,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李方平還稱:王功權同許志永或者郭飛雄都不同,他只是一個支持者,他還是一個十分溫和和理性的商人。王功權是一個標誌性的人物,王被刑拘將事態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他在商界以及輿論界有很大的影響力,也有非常多的國內媒體的報道,對他的打壓很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媒體人笑蜀向BBC中文網轉發的傳喚通知書所示,傳喚王功權的單位為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衛分局。北京市公安局暫未對王功權被帶走的消息有任何公布。

據報道,王功權被抓捕前剛在星期一參加了女兒王若靜的婚禮,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等「萬通六君子」均有到賀。

天使投資人

53歲的王功權早年曾在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任職,后活躍于投資界,被視為「天使投資者」,從事風險投資。據財新網上的王功權博客介紹,他還是一位詩人。

王功權曾為鼎暉創業投資基金與國際數據集團(IDG)合伙人,投資過奇虎等知名中國網企。

王功權與許志永均為原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成員,該中心於2009年被北京當局以偷稅漏稅為由查封。據稱王功權的新浪和騰訊微博粉絲超過100萬,但因他在微博上轉發公盟汗衫的照片,兩個帳號于去年9月被註銷。目前騰訊微博把王功權的名字列為敏感詞,無法搜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