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平均寿命2.9年 道德沦陷是主因

【新唐人2013年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据统计,截至2012年,日本是全球拥有“200年以上历史的长寿企业”最多的国家,为3146家,其中更有7家的历史已过千年。而反观中国,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字号仅有5家。中国企业为何如此短命,有报导指出其中端倪。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有60%的民营企业在5年内破产,85%在10年内消亡,平均寿命竟只有2.9年,营业额超过1千万的平均寿命是7年。中关村最初创业的5000多家企业已有91.4%已经消失,其中持续经营超过5年的不到10%,8年以上的只有3%。而日本企业平均寿命30年,另外,仅有200年历史的美国,企业平均寿命却能有40年,百年家族企业也能达到1100家。

陆媒的这篇报道通过介绍世界最长寿的日本企业“金刚组公司”,与当下中国企业为对比,做了详尽的分析。其中指出,日本之所以能有那麽多老字号,与他们细水长流、连绵不绝、不追求眼前利益的经营理念有很大的关系。另外,用百年时间专注于某个领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信誉,诚信经营与日本民族认真细致的精神,也是其能够承传百年的秘诀。

而相对的,如今的中国企业无法长久,与企业制度化的不明确、市场环境的混乱及职业人格的不健全有很大关系。

现今的中国企业因缺乏对制度管理的系统规定,从而产生大多数企业对某个人或权威者的绝对依赖,内部环境和企业管理者的变动,甚至可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存继。公司制度的不健全使企业缺乏自主性与延续性。

另外,中国自古以德为重,所行所为无不被儒家学说所影响。《大学》中曾提过“德者,本也;财者,末也”的说法,“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也曾渗透了整个社会体制。古时的儒商讲究信誉与服务的质量,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然而,当代的中国市场竞争激烈,无视秩序规则,看似商机无限,实际上却因缺乏商德而无法长久。中国保健品市场、VCD市场、白酒市场等都因太多商家只顾眼前利益忽略品质与信誉的保障而受重创。

而造成这一原因的即是,企业家缺少社会责任感与道德心的经营模式,无视社会秩序的横冲直撞,致使企业整体陷入被淘汰的命运。引用陆媒的话就是“职业人格缺陷”,使一代草创型企业家陷入惊人相似的命运轮回。而真正要改变这一切的方法,就唯有按上述所言,成为“儒商”,注重道德修养的经营模式,提高品质与信誉,自然就减少了风险与成本。“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这也许才是经商的核心。”

日本企业多以“仁爱”、“贵和”等原则管理,因沿用了中国的“修身”——注重员工终身培训、“齐家”——终身雇佣、“治国”——对社会负责,这三个要素,才能使企业长久发展。不少网友表示,中国“该反思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