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犯有“三宗罪” 千万巨款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中共国资委主任蒋洁敏9月1日被宣布接受调查、9月3日即以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蒋洁敏被指在经济上犯有“三宗罪”,致使油田千万巨款失踪。

据香港《明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蒋洁敏所涉经济问题中,包括一笔数额庞大的资金去向不明。有消息人士表示,这笔数额以千万元计的款项。 此外,蒋洁敏的问题还包括在任内主导的海外收购以及国内油田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同时在国内则怀疑将优质油气田以偏低价格售予民企。

报道引述一名曾在中石油工作过的人士表示,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国收购的油气田项目疑点颇多。

该人士说,在那些地方,花几十亿美元收购的项目,之前说是资质良好,结果轮到中石油自己开采,才发现其实资源贫乏。海外还有专门的机构,专门做这种把贫矿包装成‘富矿’的‘以贫扮富’的生意,卖给中石油赚钱。

疑点项目相关下属已落马

《明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石油曾推行新政,将一些资源贫乏的油气田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之前明明说是‘贫油田’,结果卖给民企之后,人家采起来却原油滚滚的。

该名知情人士又称,这些涉及中石油的疑点大陆项目,以位于陕西、甘肃、宁夏地区的长庆油田为主,而8月底落马的另外4名中石油高层中,就包括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和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9月3日,再传出中国石化企业家、惠生工程的控股股东兼主席华邦嵩被调查。华邦嵩的公司是中国油气行业中最大的非国有承包商之一。

曾向往当地方官更有权

另外,报导又引述与蒋洁敏素有往来的人士表示, 蒋洁敏醉心仕途,在青海当副书记、副省长那几年,更让他认为在地方党政当官,比留在中石油更有前途,也更具‘权力感’。”

不过,在蒋洁敏治下的中石油集团意外频生,客观上窒碍了他在仕途上的进一步上升。自2010年到今年3月他升任国资委主任,中石油仅在大连的所属企业就发生了最少5宗或大或小的意外事件。

据海外媒体披露,蒋洁敏落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输送巨额利益。蒋追随周多年,主掌中石油后,更是利用职权讨好周永康。蒋洁敏将中石油收购海外油气田、向海外采购油气田设备的项目,预先告知周的儿子周斌或其管家吴兵。周斌则利用美国公司介入生意,而这家公司实际上是在周斌妻子王婉在美国的父母,借助美国当地信用人出面开设的。

蒋洁敏系周永康亲信 财富达数百亿

外界猜测中共当局是否有勇气拿下曾经掌管中石油的周永康,打破以往“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

此前有消息称,蒋洁敏个人财富已达数百亿,在中石油将所有的石化项目都非法承包给自己人,个人年入数十亿,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将多个上百亿的巨型石化项目违规发包给上海惠生公司,而惠生公司正是周永康的儿子周斌的公司。

据维基解密透露,周永康升任政法委书记后,他对石油系统的控制依然一点没有减弱,因为那些掌权者都是周永康一手栽培、并收钱后提拔上来的。蒋洁敏和中石化的傅成玉及王天普同为周永康在石化的亲信,周借此垄断了中国石油行业,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为周永康父子的摇钱树。周永康家族的公司也因此获得了上百亿的利益。

外界分析认为,中共此波动作内幕是“明查中石油,暗审周永康”。这些调查都是围绕去年11月退休的周永康的亲信展开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