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政策改不改?传中共高层有分歧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实行了30多年,这一政策近年来越来越引起关注和争议。最新一起有关计生的惨剧,是湖北一名农村妇女沈红霞,三月底被县计生部门进行强行结扎手术之后死亡。据路透社报导,中共两位退休高官都在就独生子女政策游说新一届领导层,但彼此意见相左。而中共领导层内部在此事上的分歧,阻碍了这一关键领域的改革进程。

报导引述熟悉内情的人士称,曾担任国务委员的宋健和彭珮云围绕此政策一直在游说政府高层,前者希望政府保留该政策,后者则敦促政府逐步淘汰该政策。

一位近期退休的负责计划生育的官员称,两者间悬而未决的分歧,或许表明中共领导层内部对该问题仍意见不一。该官员称,政府需要倾听各方面的声音。

多年来,宋健和彭珮云都在协助完善计划生育政策,但两人对中国人口问题却持迥然不同的观点。

一位消息人士援引彭珮云的说法称,彭珮云近期致函包括总理李克强在内的政府高层,表达了她的观点。该消息人士补充说,彭珮云与宋健几乎是同一时间就此事致函新领导层,就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前。

路透称没有看到信件的副本,但向前述已退休的计划生育官员了解到信件内容。报导并指,有迹象显示,中共可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许多学者和曾经负责计划生育的官员认为,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将别无选择,只能放开二胎政策。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曾撰文斥责当局强制推行“一胎化”,侵犯国人生育自由,致死了上千万人,造成中国人口男多女少,性比失衡,使数千万男人终生找不到老婆;留下了一个过早老龄化的社会,和一大堆社会问题。“一胎化”对中国人口结构和素质,造成空前的大破坏,世界上,闻所未闻。

《解体党文化》一书指出,撇开妇女儿童权益等问题不说,这项政策出台的本身就有着很深的共产党不畏神明、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都敢干、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党文化因素。无论是中国传统皇朝社会,还是纳粹这样的极权主义国家,政府都不干涉主流民众的私生活,特别是有关生育这样的问题。共产党则不然。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