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政策改不改?傳中共高層有分歧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的獨生子女政策已經實行了30多年,這一政策近年來越來越引起關注和爭議。最新一起有關計生的慘劇,是湖北一名農村婦女沈紅霞,三月底被縣計生部門進行強行結紮手術之後死亡。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兩位退休高官都在就獨生子女政策遊說新一屆領導層,但彼此意見相左。而中共領導層內部在此事上的分歧,阻礙了這一關鍵領域的改革進程。

報導引述熟悉內情的人士稱,曾擔任國務委員的宋健和彭珮雲圍繞此政策一直在遊說政府高層,前者希望政府保留該政策,後者則敦促政府逐步淘汰該政策。

一位近期退休的負責計劃生育的官員稱,兩者間懸而未決的分歧,或許表明中共領導層內部對該問題仍意見不一。該官員稱,政府需要傾聽各方面的聲音。

多年來,宋健和彭珮雲都在協助完善計劃生育政策,但兩人對中國人口問題卻持迥然不同的觀點。

一位消息人士援引彭珮雲的說法稱,彭珮雲近期致函包括總理李克強在內的政府高層,表達了她的觀點。該消息人士補充說,彭珮雲與宋健幾乎是同一時間就此事致函新領導層,就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開前。

路透稱沒有看到信件的副本,但向前述已退休的計劃生育官員了解到信件內容。報導並指,有跡象顯示,中共可能放鬆獨生子女政策。許多學者和曾經負責計劃生育的官員認為,中共新一屆領導層將別無選擇,只能放開二胎政策。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曾撰文斥責當局強制推行「一胎化」,侵犯國人生育自由,致死了上千萬人,造成中國人口男多女少,性比失衡,使數千萬男人終生找不到老婆;留下了一個過早老齡化的社會,和一大堆社會問題。「一胎化」對中國人口結構和素質,造成空前的大破壞,世界上,聞所未聞。

《解體黨文化》一書指出,撇開婦女兒童權益等問題不說,這項政策出台的本身就有著很深的共產黨不畏神明、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敢幹、想怎麼干就怎麼乾的黨文化因素。無論是中國傳統皇朝社會,還是納粹這樣的極權主義國家,政府都不干涉主流民眾的私生活,特別是有關生育這樣的問題。共產黨則不然。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