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世界卫生日

【新唐人2013年4月7日讯】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1948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会上宣布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立,迄今世界卫生大会已召开了58届。为了纪念1946年7月22日六十一个国家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决定把每年的7月22日定为世界卫生日。 但由于7月份大多数国家的学校正在放假,不便于青少年参加各种宣传活动,因此世界卫生日便被改在了每年的4月7日。

世界卫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认识。“组织法”规定,每年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公布一个宣传主题,强调世界上关注的一个公共卫生重点领域。各国围绕该主题展开宣传活动,以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2013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控制住你的血压。

高血压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但高血压在很大程度上却是一个隐藏问题。由于高血压并不总是伴随着症状,许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而每年由高血压导致的死亡人数有超过900万人,其中半数死于心脏病和中风。而2008年有173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2013年世界卫生日的最终目标是: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世界卫生日宣传运动的具体目标是:提高对高血压起因和后果的认识;提供如何预防高血压及相关并发症的信息;鼓励成年人查血压,并听从卫生保健专业人员的建议;鼓励采用自我护理,预防高血压;使所有人都可承受测量血压费用;鼓励国家和地方行政部门创建促进健康行为的环境。

近几年医学界开始把高血压与环境污染联系起来。其实,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俄罗斯科学家就发表过环境污染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文章。2009年《每日科学》杂志也提出了环境污染可能造成血压升高的观点。德国国家环境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对2600多名成年人参加的调查中发现,血压的高低随着空气中污染物的含量而有所变化。空气中的污染物可以部分地影响到人体控制血压的神经系统,这就意味着可能会出现心脏病发作和其他心血管问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份出版的《美国公共健康》杂志上。时至今日,环境污染造成血压升高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大众的重视。

中国是高血压大国,约八分之一人饱受高血压威胁,患病人数将近两亿,患病率还在持续快速上升, 而这些都与日益恶化的环境有关。 中国的空气和水源的污染相当严重,已经威胁着人们的健康。2012年12月18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 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污染,分别造成早死人数共计7770人。目前空气污染的范围还在继续扩大。 另外,中国半数以上江河湖泊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变为“毒水”,“癌症村”在中国大陆逐年增多。据最新资料统计,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发病人数为8550人,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人死于癌症。

世界卫生日的意义在于,呼吁各国高度关注新型和传统疾病以及大规模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增加卫生事业投资,确保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安全、发展、繁荣的社会中,为人类构建安全的未来。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