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世界衛生日

【新唐人2013年4月7日訊】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1948年6月2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日內瓦舉行的第一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會上宣布世界衛生组织正式成立,迄今世界卫生大会已召开了58届。為了紀念1946年7月22日六十一個國家簽署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決定把每年的7月22日定為世界衛生日。 但由於7月份大多數國家的學校正在放假,不便於青少年參加各種宣傳活動,因此世界衛生日便被改在了每年的4月7日。

世界衛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關注,提高人們對衛生領域的素質和認識。「組織法」規定,每年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都會公布一個宣傳主題,强调世界上关注的一个公共卫生重点领域。各國圍繞該主題展開宣傳活動,以促進衛生事業的發展。2013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控制住你的血壓。

高血压是一個全球性问题。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但高血压在很大程度上卻是一个隐藏问题。由於高血压并不总是伴随着症状,许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而每年由高血压导致的死亡人數有超過900万人,其中半数死于心脏病和中风。而2008年有173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2013年世界卫生日的最终目标是: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世界卫生日宣传运动的具体目标是:提高对高血压起因和后果的认识;提供如何预防高血压及相关并发症的信息;鼓励成年人查血压,并听从卫生保健专业人员的建议;鼓励采用自我护理,预防高血压;使所有人都可承受测量血压费用;鼓励国家和地方行政部门创建促进健康行为的环境。

近幾年醫學界開始把高血壓與環境污染聯繫起來。其實, 早在上世紀80年代俄羅斯科學家就發表過環境污染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文章。2009年《每日科學》雜誌也提出了環境污染可能造成血壓升高的觀點。德國國家環境衛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一項對2600多名成年人參加的調查中發現,血壓的高低隨著空氣中污染物的含量而有所變化。空氣中的污染物可以部分地影響到人體控制血壓的神經系統,這就意味著可能會出現心臟病發作和其他心血管問題。該研究結果發表在4月份出版的《美國公共健康》雜誌上。時至今日,環境污染造成血壓升高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引起大衆的重視。

中國是高血壓大國,約八分之一人飽受高血壓威脅,患病人數將近兩億,患病率還在持续快速上升, 而這些都與日益惡化的環境有關。 中國的空氣和水源的污染相當嚴重,已經威脅著人們的健康。2012年12月18日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和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共同發布一份研究報告顯示: 2010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因PM2.5污染,分別造成早死人數共計7770人。目前空氣污染的範圍還在繼續擴大。 另外,中國半数以上江河湖泊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变为“毒水”,“癌症村”在中國大陸逐年增多。據最新資料統計,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发病人數為8550人,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人死于癌症。

世界衛生日的意義在於,呼籲各國高度關注新型和傳統疾病以及大規模突發性公共衛生危機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增加衛生事業投資,確保子孫後代能夠生活在安全、發展、繁榮的社會中,為人類構建安全的未來。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