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光总理记者会潜规则:不让李克强为难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今年李克强的中共总理首场记者会,有诸多“花絮”至今仍被外界津津乐道。如《人民日报》美女记者赵婀娜太过矫情的提问;香港一家传媒记者被主持人点到时,不但自报家门,还把自己的姓名也报上等,都遭到民众的调侃和嘲讽。今日,再有港媒刊文称,总理记者会多内幕,其中还有记者的提问“潜规则”。

在中共总理李克强就任后首次中外记者会上,共有11名中外记者获得提问,其中人民日报女记者赵婀娜及香港凤凰卫视男记者胡一虎的提问在网路爆红。

香港《太阳报》不点名的披露,香港这家传媒被主持人点到,结果那记者不但自报家门,连带把自己的姓名也报上,还不停和新科总理套近乎。人们评论他根本就不是在做新闻。“京城耳语,今年所以将此提问机会给这家媒体,盖因另一家电子传媒年前弄出了一单假新闻,让高层动了肝火。”

另外,文章披露,负责筹备总理记者会提问的有关单位,早立下几条规则。一是新任总理面对媒体的经验不足,必须保证记者不提刁钻敏感问题,不让新总理为难;二是可能提敏感问题的媒体一律被排除在外;三是提前和认定的圈内媒体打招呼,言明届时只能提议定的问题,不得越线提附加问题,否则来年的采访或提问资格就免谈。

“是故,李克强记者会四平八稳,为突出表现李亲民随和,才有了那家媒体那样的提问。”不过,文章指那位记者的提问加进了炒作自己的因素,会否得罪有关单位,他心里该一清二楚。

不过,官媒新华社和大陆媒体似乎为了 “洗脱嫌疑”,特意出了篇文稿“媒体揭秘总理记者会:总有多位女记者穿起红大衣”,说为了获得提问机会,记者有时候还得耍耍“小心机”,如:一、提前排队占据有利位置。二、1998年朱镕基“钦点”一身红装的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提问之后,每年都会有多位女记者穿起红大衣。“但据一位记者会主持人说,他主持时,会尽力避开穿着鲜艳的记者,以免遭人猜测有事先串通的嫌疑……”

但港媒的说法却是“这样的记者会,其实十足一场戏。”而且,“京城耳语,总理记者会的提问,一般要至少提前半年开始运作。”

第一步要和有关单位做好感情公关,请吃请喝外加送礼总是免不了;第二步要针对形势提出合时宜的若干个问题,供有关方面遴选;第三步则是临近记者会,因应具体情况再最终确定问题;第四步是记者会上,主持人会提前踩场,明确圈定提问记者坐在哪里;最后一步,才是媒体现场提问。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