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高”人事异动 传周强将掌最高检察院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中共人大、政协会议继续进行,人事异动消息也不断传出,据港媒透露,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可能接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而现任检察长曹建明将出任最高法院院长。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共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在被问及周强的去向时,曾表示周将接管最高人民检察院。”

周强出生于1960年,为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曾任第九届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他是目前中国政坛三个60后正省部级官员之一,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团派”大将。2007年任湖南省省长。

2012年年初,身为湖南省委书记的周强谈到加快法治湖南建设之时曾强调法制和社会公平正义。不过,湖南去年曾发生过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

《明报》称,现任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将接替转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王胜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十八大之前,曹建明曾上书政治局力陈中国法制建设和以法治国的最大阻力、障碍就是“长官意志”凌驾于法律、“个人权力”操控左右法律公正、公义。

自江泽民掌权以后,罗干、周永康两任政法委书记高调成为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控制中国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安、武装警察系统,能随时调动中国外交、教育、司法、国务院、军队、卫生等资源,成为另一个中央权力中心,与胡温存在不可调和的权力冲突。

中共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的位置曾经都是江派政法委的势力范围。外媒观察到,习近平上台之后,强调要维护宪法尊严,力推宪法梦想,逐步停止违宪的劳教制度,试图恢复被江派破坏殆尽的法制环境。作为中共第二权力中心的政法委被降级拆分后,习近平不断清洗其江派原有人马,同时培植新人。从两高的可能人选上已经看出江派的颓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