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高”人事异动 传周强将掌最高检察院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中共人大、政协会议继续进行,人事异动消息也不断传出,據港媒透露,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可能接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而現任檢察長曹建明將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共法學會黨組書記陳冀平在被問及周強的去向時,曾表示周將接管最高人民檢察院。”

周強出生於1960年,爲中共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曾任第九屆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他是目前中國政壇三個60後正省部級官員之一,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團派”大將。2007年任湖南省省長。

2012年年初,身爲湖南省委書記的周強談到加快法治湖南建設之時曾強調法制和社會公平正義。不過,湖南去年曾發生過李旺陽離奇死亡事件。

《明報》稱,現任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將接替轉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王勝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十八大之前,曹建明曾上書政治局力陳中國法制建設和以法治國的最大阻力、障礙就是“長官意志”淩駕於法律、“個人權力”操控左右法律公正、公義。

自江澤民掌權以後,羅幹、周永康兩任政法委書記高調成爲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控制中國的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系統,能隨時調動中國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成爲另一個中央權力中心,與胡溫存在不可調和的權力衝突。

中共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的位置曾經都是江派政法委的勢力範圍。外媒觀察到,習近平上臺之後,強調要維護憲法尊嚴,力推憲法夢想,逐步停止違憲的勞教制度,試圖恢復被江派破壞殆盡的法制環境。作爲中共第二權力中心的政法委被降級拆分後,習近平不斷清洗其江派原有人馬,同時培植新人。從兩高的可能人選上已經看出江派的頹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