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中国民间神话中的四大天王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中国民间神话中的四大天王,传说出生在古印度著名的须弥山腰,那里耸立着一座犍陀罗山,此山有四山峰,称须弥四宝山,山高三百三十六万里。“四宝所成,东面黄金,西面白银,南面琉璃,北面玛瑶。四天王各居一山。”四大天王是各护一方世界,说须弥山四面;东胜神洲、南瞻部洲,(中国在此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故四大天王又称“护世四天王”。四大天王各有九十一子,辅佐四大天王守护空间十方。即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以及上下方。

据记载:四大天王手下各有八位大将,辅助管理所属山河、森林,以及地方上的小神。众大将中居首位者是韦驮,专门保护出家人,因此备受僧尼尊崇。

四大天王名称是:

东方持国天王:梵名多罗吒。多罗吒意为保护众生、护持国土,其所居之处为由犍陀罗山东峰之黄金埵,因此得名东方持国天王。此圣尊形象:身白色,着盔甲,手持琵琶。“多罗吒”,乃梵文译音,“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他住须弥山黄金棰是主乐神,故手持琵琶,表明他要用音乐来使众生皈依佛教。

南方增长天王:梵名毘琉璃。毘琉璃意为能令他人善根增长,其所居之处为由犍陀罗山南峰之瑠璃埵,因此得名南方增长天王。此圣尊形象:身青色,着盔甲,手持宝剑,奉持佛法。译音,即意“增长”,据说他能率诸鸠般荼、薜荔等主守南方浮提洲。能传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

西方广目天王:梵名毗留博叉。毗留博叉意为能以净天眼观察拥护此阎浮提世界,其所居 之处为由犍陀罗山西峰之白银埵, 因此得名西方广目天王。此圣尊形象为:身红色,着盔甲,手缠一龙(亦有持铁索之形象)。

北方多闻天王:梵名毗沙门。毗沙门意为福德之名闻四方,其所居之处为由犍陀罗山北峰之水晶埵,因此得名北方多闻天王。此圣尊形象为:身黄金色,着盔甲,头带宝冠,宝贝璎珞遍满全身,一头两臂,右手持宝伞,左手持灵鼠,灵鼠能吐各种珍宝,两肩右日左月财宝无尽。

四大天王中,最得意者是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据说他与吉祥天女是夫妻,(一说是兄妹),在古印度他是佛教中的一位主司施福护财善神,又各施财天王,在印度古神话中,他既是北方的守护神,又是一位“大财神爷“,故在四大天王中他的信 徒最多。中国敦煌壁画中的毗沙门画像:画他渡海布道之际,常常散下金银财宝。

四大天王在中国寺庙里,不但形像被彻底汉化,皆为中国古代虎将打扮,而且将四神赋予中国式寓意。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奉太上元始之命,敕封魔四兄 弟道:“今特敕封尔为四大天王之职,辅弼西方教典,立地水火风之相,护国安民,掌风调雨顺之权,永修厥职,毋忝新纶。”,大概受此敕封,古印度的佛教护法神,就成中国式的护法神了。

据清•霍灏《通俗篇》载:寺内四大金刚各执一物,俗谓“风调雨顺”四字;执剑者,风也;执琵琶者,调也;执伞者,雨也;执龙者,顺也。风调雨顺,预祝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之意。而四大天王之塑像,却被造神者塑成横眉怒目、凶猛威武形像,说明佛教护法神之庄严可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