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矿难导火锁 瓦斯超标仍赶产量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讯】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爆炸事故最新统计遇难者从104人增至108人,是近4年来最惨烈的矿难。据本台记者的采访了解,爆炸前空气中瓦斯浓度已经严重超标,但还是让工人下井工作。家属说,煤矿死人上报不实的现象很普遍。

李先生的哥哥死于11月21号这场矿难,据他的了解,井下瓦斯浓度允许的范围在百之二到百分之三,但是当时已经超过百分之十。

李先生:“瓦检员检测出后,瓦检员把我哥他们这一伙8个人给领上来了,他们113队队长不让上来。这队长就说,你别听他们瞎说,没有的事儿,就把我哥给撵下去了。”“因为到年根了嘛,也是想要政绩呗,因为牵扯到经济利益上的分红啊什么的。这队长不等于是杀人凶手吗。”

据了解,鹤岗新兴煤矿是七千多人的大矿,传说当时井下有8百多名工人。李先生认为,出了事瞒报死亡人数很常见。

李先生:“真正死亡遇难人数远远高于108人。”“白天他们不敢从井下把死人擡出来,晚上,凌晨一点多,(从井下)擡人的时候,全都戒严。”“小煤矿瓦斯经常会爆炸、死人,就不往上报,这种情况很正常。”

新兴煤矿附近居民都表示,当时爆炸力度非常强,灾情很惨,认识的很多人都遇难了。有受难家属表示,对于官方出台的两种补偿方案并不满意,但是至今没有人出面跟矿难家属沟通。据报导,已有48户矿难家属与政府签订了补偿协定。

新唐人记者 施萍 特约记者 郭亮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