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礦難導火鎖 瓦斯超標仍趕產量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訊】黑龍江鶴崗新興煤礦爆炸事故最新統計遇難者從104人增至108人,是近4年來最慘烈的礦難。據本臺記者的採訪了解,爆炸前空氣中瓦斯濃度已經嚴重超標,但還是讓工人下井工作。家屬說,煤礦死人上報不實的現象很普遍。

李先生的哥哥死於11月21號這場礦難,據他的了解,井下瓦斯濃度允許的範圍在百之二到百分之三,但是當時已經超過百分之十。

李先生:「瓦檢員檢測出後,瓦檢員把我哥他們這一夥8個人給領上來了,他們113隊隊長不讓上來。這隊長就說,你別聽他們瞎說,沒有的事兒,就把我哥給攆下去了。」「因為到年根了嘛,也是想要政績唄,因為牽扯到經濟利益上的分紅啊甚麼的。這隊長不等於是殺人兇手嗎。」

據了解,鶴崗新興煤礦是七千多人的大礦,傳說當時井下有8百多名工人。李先生認為,出了事瞞報死亡人數很常見。

李先生:「真正死亡遇難人數遠遠高於108人。」「白天他們不敢從井下把死人擡出來,晚上,凌晨一點多,(從井下)擡人的時候,全都戒嚴。」「小煤礦瓦斯經常會爆炸、死人,就不往上報,這種情況很正常。」

新興煤礦附近居民都表示,當時爆炸力度非常強,災情很慘,認識的很多人都遇難了。有受難家屬表示,對於官方出臺的兩種補償方案並不滿意,但是至今沒有人出面跟礦難家屬溝通。據報導,已有48戶礦難家屬與政府簽訂了補償協定。

新唐人記者 施萍 特約記者 郭亮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