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流涌動?社科院罕見批蔡奇與國監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據港媒報導,中共社科院最新報告指設立國監委存在弊端,並批評北京市驅逐「低端人口」。這些涉及習近平政策走向和習的親信蔡奇,顯得不同尋常。此前,港媒屢傳習要調走蔡奇,顯示北京政局在兩會後依然詭譎多變。

3月2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北京聯合主辦的「2018年《法治藍皮書》《四川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6(2018)》在研討會上發佈。

有香港媒體23日報導,該報告中批評的2017年法治亂象,包括司法改革一團亂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可能導致黨政合一,引發弊端等等。

報導特別指出,社科院報告提及去年北京消除安全隱患時,不點名批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展開行動事前沒有充分的民眾參與、民主協商過程,甚至沒有有效的公開資料,造成大量社會問題」,認為事件反映出「法治意識不足」。

就在社科院新報告出台前幾天,意外「落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剛剛調任社科院院長。之前,謝伏瞻以現任省委書記和中央委員的身份「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幾乎已確定出任副主席兼秘書長。但是,該副國級實權職務最後意外落到早已退居二線的習家軍人馬夏寶龍手中。

不過,謝伏瞻剛剛調任社科院,該報告的創作過程和最後出台不一定和他有關係。社科院作為中宣系統的後院,此前一直掌握在負責宣傳領域的江派劉雲山手中。

引人注目的是,相關港媒報導中再次提到,習近平不滿蔡奇表現,要將他調離北京。

去年,北京爆發驅趕「低端人口」事件,上海黨媒《澎湃新聞》曾罕見聯手港媒,連日重點報導北京底層民眾慘狀,並一起推出北京驅趕低端的詳細地圖,在中宣部慣性低調處理的背景下,頗為突兀。之後,還有港媒刊發要求將蔡奇撤職的公開信。

蔡奇在北京的粗暴執政引發民怨,招來輿論譴責。但是,當時許多中文媒體圍剿蔡奇的尺度異常,甚至連中共中央喉舌和江澤民老巢的黨媒都參與其中,更顯得不大尋常。

有港媒分析,蔡奇急於向習表忠,意圖雷厲風行,給官場懶政風做出表率,結果作為「過度」,反而給習造成麻煩。而輿論大力倒蔡的背後,是黨內反習勢力操控海內外媒體,針對習近平。

王岐山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被逼退,江派在海外製造的負面輿論,應該是反習勢力的一大籌碼。而蔡奇屢遭圍剿,也可能是效仿王岐山舊例,利用輿論壓力將蔡奇踢出京畿要地。

今年中共兩會前夕,有港媒再度放風稱,孫春蘭將調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改任統戰部長,而統戰部長尤權將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不過,外界對此消息存疑。孫春蘭有江派背景,當年僅升任天津市委書記一年,就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貶調統戰部長,入主北京的可能性極低。而且,該消息發佈時,北京當局已經公布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其中並沒有尤權的名字。兩會結束後,上述傳言落空。

在負面輿論纏身的情況下,蔡奇於兩會期間刻意低調,避開接觸記者,也因此再度被媒體炒作可能被調離。3月20日人大閉幕,當天下午蔡奇召開會議傳達「兩會」,率先發聲,隱隱有澄清意味。

中共官場向來沒有真正的「失政問責」制度。在中共官員普遍運動式執政、無視民生的背景下,逆向淘汰反而是常態,越是與人民為敵、官聲敗壞的人可能越容易升遷,「奪筆書記」李鴻忠的晉升就是一例。

分析人士指,中共文宣系向來是各派系必爭之地,黨媒發出不同聲音的例子近期頻頻出現。此次社科院意味深長的批評文章,與此前新華社提前洩露修憲內容的事件,都說明習近平要想徹底掌控文宣系,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