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選舉未完 黨媒舊評「全票當選或綁架民意」被急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日前,習近平在中共人大會議上「全票當選」續任中國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當天,一篇中共官媒的舊文在網絡上被翻曬,文中有關「全票當選」可能是「綁架民意」的說法,對當下的中共時政形成諷刺,該文隨後遭有關部門急刪。

當地時間3月17日,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稍後,習近平最倚重的親信之一栗戰書,同樣以2970票資格「全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共央視對會議現場進行了電視直播。

不過,中國網民對此顯然沒有全盤買賬。很快,中共官媒上的一篇舊文被網民翻出來,再次在網絡上「晾曬」。

這篇評論文章題為《全票當選不一定都是民意》,於2011年3月17日發表在喉舌媒體《人民日報》上,其內容是針對中共官場上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之年常常出現「全票當選」的現象進行評論,聲言「全票當選可能是選舉綁架了民意,它不能代表民眾的意願。」

文章表示:一般真正民主的選舉很少出現一邊倒的現象,更別說是全票當選了。因為中國這麼大,任何事都不可能達到所有人都滿意,總會有人發出不同的聲音。

文章又稱,如果選舉提名人是在組織要求的背景下全票當選,也會助長他們的「優越感」,讓他們看不清現實,錯判形勢,自以為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和擁護,從而會失去憂患意識,「即使是處在複雜嚴峻的社會環境中,也意識不到危機。」云云

最具諷刺意味的是這篇文章還宣稱,如果這種「全票當選」的現象長此下去,人民「的反抗意識在沉默中日積月累,後果會很可怕,總有一天會爆發。」

上述提倡所謂「黨內民主」的言論,與當下的中共時政現狀相對比,凸顯出強烈的諷刺效果,在中國網絡上流傳不久就被中共網管封殺,但該文的文本已被海外中文媒體備份。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指出:中共的選舉從來都是演戲走過場,黨媒早年發表的評論,並不意味著中共真的民主了,這種文章也是在黨內確保暗箱操作的前提下,容忍幾張反對票,甚至安排幾張反對票,目的是把中共假民主的外表粉飾的更好一點看而已。

早在2015年9月,劍橋大學出版社曾出版吳國光的《中共黨代會:權力、合法性與制度操縱》(China’s Party Congress: Power, Legitimacy, and Institutional Manipulation)一書。此書以研究中共的全國代表大會為實證基礎,以豐富、翔實的資料和深入、嚴謹的分析,詳細解剖中共全國黨代會的運作方式,揭示中共的權威主義如何通過「制度操縱」,來達成其在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幻象(hypocrisy)的內幕。

書中重點揭露了中共高層操控選舉的手法,稱這種政治操控細緻而複雜,具體到會議代表戴什麼牌子,坐什麼位置,甚至包括會場如何布置,開會時吃什麼飯等等環節。

吳國光曾在受訪時表示,中共政治的一個死穴,就是它始終無法解決掌握權力的個人或一組人是如何得到權力的這種合法性問題。所以在他看來,政治越落後,政治領袖就越需要前台政治製造像征性的合法權力,就越需要代表大會這類權力劇場「開得越隆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