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雷語:近10年沒冤案 輿論大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週五,正在出席中共兩會的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在會後接受港媒採訪時聲稱,中國近10年來已沒有冤假錯案,最大的問題是民商案件判決得不到落實的問題。這個說法很快就引發民間輿論的大反彈,網絡上嘲笑和譏諷的留言與帖文蜂擁而出。

中共兩會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3月9日下午3時在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作了工作報告。

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會後接受香港媒體NOW TV的採訪時聲稱,目前中國法院最大的問題,是民事或商業案件的判決執行「得不到落實」。在一些涉及民事或商業糾紛的案件判決執行率平均只有兩成,希望未來推動制訂強制執行法。

在談到是否存在司法不公的問題時,江必新誇口說:「你可以看到我們現在糾正的一些冤錯案件,絕大多數或者說基本說,都是90年代發生的,近10多年來發生的,可以說基本沒有。」

江必新的這個說法立即引發網民的大反彈。

有網友發帖嗆聲說:「不是前不久剛剛有一位律師身中30多刀被斷定為自殺嗎?誰敢擔保這其中真的沒有冤情?」有網友質問:「那些不顧生死都要上訪的訪民難道都是假的?」還有網友反諷道:「把一根筋要申冤的人處理掉,就沒有冤獄可言啦。」還有網友諷刺道:「我說沒冤案就沒冤案,你敢反駁我就治你個叛國罪。」

台灣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對此也議論紛紛。網友dirubest留言說:「因為(被冤枉的人)都被殺死了。」網友Cybershit則評論道: 「當然沒有冤案,黨說你有罪,就是有罪。」
網友mmmpkxabc36立即跟貼稱:「 語畢,哄堂大笑!」

周強3月9日在人大會上作工作報告時提到,近5年再審改判刑事案件有6747件,其中重大冤案共39件78人。但他沒說的是,雖然中共官方聲稱這些冤案都給予了國家賠償,但其實當中有數名被冤判的人早已被執行死刑。

一個月前,在中共國務院舉行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上,曾經有日本《朝日新聞》的記者提問:「我看中國這幾年冤枉案件有點多,甚至被當事人執行死刑後才昭雪的,請問主要原因在哪裡?」

當時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回答說:「關於冤假錯案,這幾年加大了復查和糾錯力度;司法部門有很多教訓;相信冤錯案件會越來越少。」

針對江必新誇口中國近10 年間沒有冤假錯案的說法,為兒子申冤多年的河北訪民牛領釵3月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於江必新說的話她感到很憤怒。

據牛領釵的講述:她的兒子5年前莫名其妙地就被當局指殺人而判處死刑,當地司法機構在根本就沒有通知家人的情況下,將她的兒子判刑並處死,然後才通知她去取回兒子的骨灰。她多年來上訪要求當局交代真相,但一直沒有得到回覆。

牛領釵說:「一黨之下的冤假錯案,因為每個錯案都涉及到官員,它(當局)不追責,這就是中國的法治,反正我看不到希望。」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