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破慣例 港澳團兩會現異象惹猜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今年的中共全國人大港澳代表團會議和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出席的政治局常委都打破慣例。港媒分析,這可能意味着北京當局對港澳團組不再特殊對待。

香港《明報》3月8日評論文章指,中共政治局常委「兩會」落團(指出席地方人大代表團或政協分組會議),已經形成固定模式。每個常委除了自己「當選」代表的地方代表團必去之外,還會隨機到訪4至5個其它地方代表團,以及最少一個政協組別會議,這樣就保證了每個團、組都有一個常委出席會議。

不過,有幾個人大代表團和政協界別組,每年都是固定常委出席:軍隊代表團是軍委主席;台灣代表團是身兼對台工作小組負責人的全國政協主席(今年仍是汪洋出席,證明規矩未改);政協經濟、農業組是國務院總理;人大港澳代表團及政協港澳組,則一般是兼任中共中央港澳領導小組組長的常委出席。

而今年是趙樂際去政協港澳組,王滬寧去人大港澳團。

文章分析,這不太可能是港澳小組組長人選未定的結果,因為港澳小組是黨內機構,人事安排應該隨着中共十九大換屆已有定案。因此,很大可能是北京當局已將港澳與大陸地方代表團同等對待,今後隨機安排常委出席,而且每年都會不同。

文章說,這代表香港問題日益國內化,「說好聽點是拿香港不當外人,說不好聽是不再獲特殊對待。」

新唐人記者查看此前公開報導發現,出席政協港澳聯組會議的常委,並非如《明報》文章所言。此前10年基本都是擔任港澳小組組長的常委,但2008年和2013年兩個換屆年,出席的卻是政協主席。因此,港媒一度猜測今年也會由汪洋出席港澳聯組會議。

不過,無論如何,趙樂際王滬寧分別出席政協港澳組和人大港澳團,而不是汪洋和栗戰書,確實打破了往年規矩。

一般認為,接任人大委員長的栗戰書,可能已經同時接替了張德江的港澳小組組長職務。

至於今年破例的原因,除了《明報》分析的情況之外,也有可能與當局的黨政機構改革有關。

日前,港媒《星島日報》報導稱,外傳北京當局將成立一個類似中央外事委員會的超級外事機構,統一領導和協調外交、對外經貿和台港澳僑事務。稍早前,海外也曾傳出的有關台港澳辦公室將合並的傳聞。

如果消息屬實,港澳小組可能就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