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紀蘭現身人大會場:只准拍照不準提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如往年一樣,被稱為「舉手機器」的山西籍人大代表、89歲的申紀蘭,再次參加中共兩會。3月5日,人大會議開幕當天,申紀蘭在兩名工作人員攙扶下出現,在會場前,兩名工作人員阻擋記者發問,只讓拍照。

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第一次會議於3月5日登場。與往年一樣,每年的兩會上,一些政協委員與人大代表都會成為媒體記者關注的對像,今年也不例外。申紀蘭再次以山西代表身份出現時,立即引發媒體記者追訪,同時也令網上再次出現一片噓聲。

香港明報5日報導說,申紀蘭已89歲,她毋須拄杖,不過有兩名工作人員攙扶,並阻擋記者,記者只能拍照不能發問,有些「不知趣」的人想合照,也被擋開。

網民熱議:「啥都舉手同意的大娘又出現了,不知道今年又要宣傳啥?」「平時豪宅住着,豪車坐着,到了人代會了,開始穿回農民裝了。然後吹噓,我是農民代表。」

從1954年,申紀蘭第一次成為中共全國人大代表,64年過去了,沒有什麼文化的申紀蘭,已連任13屆全國人大代表,也是中共唯一一個連任13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人,幾乎每年皆出席中共兩會。

申紀蘭因自稱「從不投反對票」,且歷時60多年連任人大代表,被網民嘲諷為中共「舉手機器」、人大「活化石」。

2010年,中共兩會期間,申紀蘭一句「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引來輿論一片撻伐之聲,同時也令其成為每年兩會的焦點人物。

有民眾表示:「申紀蘭現象是這個體制的象徵、是偉光正的特色、是人民代表的諷刺、是大陸這個時代的見證!」

時事評論員鄭欣然評論說,申紀蘭自稱「從未投過反對票」,一語道破玄機,原來是「聽黨話,跟黨走」「黨讓幹啥就幹啥」,只需「舉手」贊同。

中共發動的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斗鄧小平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改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鄧小平她贊成,這些歷史上完全相反的決議她都贊成,還是「自豪的」贊成。

2013年兩會期間,大陸時政論壇曾刊登一篇評論文章披露,申紀蘭多次自稱代表農民,其實是退休的地廳級幹部,不僅如此,申紀蘭的全家都是高官,丈夫和兒子是局長,女兒是師級軍官。文章認為,申紀蘭應該更可能為權貴而不是為農民說話。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