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為何只有一條罪?港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時,官方給孫定下措辭嚴厲的六項罪名。近日,孫被移交天津正式起訴時,控罪只有一條「受賄」罪,令輿論頗為不解。對此,有港媒揭示了其中的原因。

新華社2月13日報導,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案已偵查終結,被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交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起訴。

檢方指控,孫利用其任中共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長、吉林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

上述指控中孫政才幾乎整個仕途都在「受賄」,控罪也僅有「受賄」一條。

但在2017年9月份,孫政才被雙開時,官方給孫定下了措辭嚴厲的六項罪名,包括:背棄中共宗旨、喪失政治立場、搞特權、洩露組織秘密、搞權色交易等。

當時有美媒稱:中共給孫政才定下的六項罪名,每一項都比已入獄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更嚴重。

如今天津檢方為什麼僅以經濟罪名一條「受賄」罪,起訴孫政才呢?

2月14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說,中共打貪有不少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因當局醉翁之意不在酒,只要你老實交代後台的問題,你的問題到此為止,有了刀把在手,看後台保護傘誰敢輕舉妄動!

分析稱,每一個中共落馬貪官背後,都會涉及比他本人還要高級的領導,這是規律。孫政才從普通人爬到中共權力最高層,背後「仕途伯樂」絕非一兩個。

2017年7月15日,孫政才被免職後,港媒東方日報稱,孫政才39歲跨入副部,平步青雲,從一名學者成為北京順義區委書記、再到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一路走來,都有多個政壇大佬力挺。

報導稱,孫政才在北京市任職期間,獲得賈慶林的器重;空降吉林任省委書記是令計劃幕後運作;進入政治局,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則是曾慶紅在幕後力推。從某種意義上說,孫政才身上匯聚了眾多政壇大佬的利益,一度被公認為各方普遍能夠接受的接班人物。

另有消息指,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孫最初由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推薦給江澤民,之後,曾慶紅、賈慶林、劉淇等江派人馬對孫政才大力栽培,並被江派推舉為接班人選。

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突然拿下孫政才。分析認為,這相當於廢掉江派的底牌,釋放習強勢主導「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信號;同時也極大地震懾江派其他一些有資歷可能進一步升遷的官員。

十九大後,中共官方多次批孫政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江派大老虎,在黨內位高權重,但既巨貪又巨腐,他們牽涉的案件是「陰謀篡黨奪權」,「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鏈接: 孫政才為何變「歪才」? 分析:接班機制留隱患
相關鏈接: 揭秘:孫政才「篡黨奪權」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