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為何變「歪才」? 分析:接班機制留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後,官方給孫定下措辭嚴厲的六項罪名。港媒對此提出質問,這個劣跡斑斑的人,為何能夠提拔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雲呢?有分析指,這其中暴露出中共接班機制的隱患。

孫政才日前被「雙開」,遭到大陸當局的一系列極為嚴重的指控,主要指涉六個方面,包括:「搞特權」、「泄露組織秘密」、「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庸懶無為」、「搞權色交易」等等。

有美媒發社論稱:「孫政才被「雙開」,中共給他定下了措辭嚴厲的六項罪名,每一項都比已系獄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更嚴重。

其中引起最大關注的罪名,是「毫無理想信念」、「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樣的指控,與其說是對孫政才案定性,不如說是打臉中共。人們不禁要問,這個「毫無理想信念」的人,當初如何被中共高層隔代指定為接班人呢?

港媒評論稱:作為接班人培養的孫政才被雙開且移送司法,政治仕途徹底玩完。一場大規模的清查孫政才遺毒政治運動在中共黨內迅速展開,這會波及到誰呢?

孫政才「雙開」後,上海、江蘇、湖北、天津、吉林等省市及國資委、農業部、央行、國家行政學院等單位,針對孫政才被「雙開」先後發表聲明,堅決支持中央處理孫政才的決定。

重慶更果斷,直接將孫政才時期當選的多位十九大代表拉下,並迅速撤換了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等關鍵崗位。

孫曾經工作過的吉林省委,除了表態堅決肅清孫政才的流毒外,還在孫政才的「六宗罪」上加了一條,孫「在吉林省擔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一心只為陞官上位,嚴重破壞了吉林的政治生態,帶來了惡劣影響,造成了極大危害。」

同時在吉林的九個地級市中,已有四平、吉林、白山、通化市委書記被調查,這些人絕大部分是孫政才提拔重用的官員。

但問題是這個劣跡斑斑的人,為何能夠提拔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雲呢?當年是誰發現孫政才,又是誰提名孫政才進入政治局的呢?

有分析人士稱,孫政才嚴重的違紀違法行為,在進入政治局之前未有及時察覺,強力反腐將近5年後,才被雙開,一方面說明中共政壇腐敗等問題的嚴重、反腐整治過程的困難,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共接班形勢的隱患。

作為曾經被視為中共新一代接班人孫政才的落馬,正說明了中共接班制度和形勢存在較為嚴重的問題。

7月15日,孫政才被免職後,就有知情者透露,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其當年先受江澤民堂妹江澤慧提拔,後受江派大老賈慶林、劉淇、曾慶紅等長期栽培,並被江派推舉為接班人選。

孫7月24日落馬後,有觀察家分析說,中共「十九大」上不會出現接班人。習近平拿下孫政才的目的之一,就是傳遞「我還沒到指定接班人的時候」這樣一個信息,而且面對中共這樣一個爛攤子,習近平也很難找到合適的接班人。

實際上,去年3月2日,就有港媒報導,中共政治局曾審議通過決議,撤銷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銷「隔代指定」的相關規定。

據報,當日習近平在會議上說,超前安排、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其後果是出現帶病晉升,出現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後遺症,代價太沉重。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則始於鄧小平。當年鄧退休時,因為不放心江澤民能否繼續執行其路線,所以給江指定了接班人胡錦濤。

但胡錦濤在位十年,權力基本被江派人馬架空。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時,江澤民、胡錦濤等派系通過博弈和妥協,擬定了「二十大」的接班人名單。

不過,港媒披露,胡錦濤也曾書面致信中共中央,要求廢除之前議定的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領導人名單。

「十九大」前,習近平突然拿下江派接班人選孫政才,分析認為,這相當於廢掉江派的底牌,釋放習強勢主導「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信號;同時也極大地震懾江派其他一些有資歷可能進一步升遷的官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