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政府抗爭22死 美國聲援人民勇氣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週二,伊朗民眾反對魯哈尼政府的抗爭行動持續發酵,而傷亡人數也在不斷擴大。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也公開聲援伊朗民眾的勇氣,並嚴厲批評伊朗當局暴力打壓人權。

伊朗民眾的反政府抗爭,進入第6天。

官員貪腐,物價飆漲,失業問題嚴重,多個主要城市的民衆持續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改革。

當局則出動大批警力打壓抗議民眾。在首都德黑蘭,過去三天裡已有超過450人被逮捕,在全國各地也有數百民衆被捕,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2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週二公開表示聲援。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伊朗人民拿出了極大的勇氣,用自己的聲音來反抗政府,尤其是面對這個慣於對敢說真話的民衆大開殺戒的政府。」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清晨也再度發文,批評伊朗政府打壓人民。

川普稱,「奧巴馬總統愚蠢的送給伊朗當局的所有金錢,都進了恐怖組織和貪官的口袋,人民卻面對食物短缺,嚴重通脹,失去人權。美國正在關注。」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長期以來,川普非常關注伊朗。因為伊朗政府不但暗中發展核武器,還曾經威脅要讓以色列在地表上消失,最近伊朗又被聯合國發現在暗中提供導彈給也門的反抗軍,用來攻擊沙特,這些都是讓川普不能接受的國家恐怖主義。」

自抗議活動爆發以來,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週二首次出面講話,但他將責任推卸給境外敵對勢力,聲稱是伊朗的敵人們利用各種手段,包括金錢、武器等,來製造麻煩。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伊朗當局的說詞,跟中共一貫的危機處理模式非常類似,當遇到危機了,先用輿論宣傳來製造所謂的「海外敵人」,為後續的鎮壓行動製造合理藉口。」

外界認為,川普很可能在本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抗爭 專家:川普支持很重要
相關鏈接: 伊朗民眾抗議持續 21人喪生450人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