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6.4」鎮壓 中共內戰一觸即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法媒日前報導稱,英國最新解密外交檔案披露了時任英國駐華大使艾倫•唐納德(Alan Donald)在「6.4」次日發回國內的秘密電報,描繪了中共軍隊鎮壓學生的慘烈場景。密電還指,鎮壓行動當時不僅在中共軍隊內部引發緊張關係,而且,中共內部一度也有人以為內戰一觸即發。

英國解密:「6.4」鎮壓共軍互相殘殺

法新社12月23日報導,艾倫•唐納德1989年6月5日致電英國政府,引述一名被隱去姓名的人士從一名目前仍然是國務院成員處獲得的消息稱,執行「暴行」的是山西第27軍。

據悉,27軍的指揮官是楊振華。他是楊尚昆的侄子,也就是楊白冰的兒子。楊尚昆當時是中共軍委副主席,據說當時楊尚昆是不肯簽署開槍命令的,他堅持要鄧小平先簽字,後來鄧小平簽了字,楊尚昆才不得不簽字。

法新社報導,根據這份文件,中共的這場鎮壓屠殺行動,在軍隊的內部引發了緊張關係。文件中披露,有裝甲車追上一些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直接從他們的身上碾了過去,一名27軍的士兵因為立場動搖,被自己的戰友給開槍打死了。北京軍區的指揮官因此一度拒絕向執行鎮壓的27軍士兵提供食品和軍營住宿。

這份解密文件中表示,當時中共政府內有人認為內戰已經一觸即發。

艾倫•唐納德這份電報體的文件還寫道,「軍隊抵達廣場時,現場學生一度以為他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撤離廣場,但五分鐘之後,坦克車就已經開火。」「27軍的坦克向人群開槍,隨後又去碾壓。」「坦克多次碾壓,將屍體碾成肉泥,這些殘骸隨後被推土機推走……」

有四名受傷的女學生,向那些殺人的士兵哀求放她們一條生路,但仍然被士兵用刺刀刺死。另外有大約一千名廣場上的倖存者,他們被告知可以從正義路離開,可是又遭到了埋伏在路旁的機關鎗的掃射。

這份電報還提到,有準備提供救助的軍隊救護車也遭到了槍擊,文件中描述一輛中日醫院的救護車被炸成了碎片。

唐納德在電報的最後總結說:「那夜的平民死亡人數少說也有一萬。」

美國解密:27集團軍屠城細節

根據美國白宮此前披露的機密檔案,第27集團軍在「6.4」凌晨,持坦克、裝甲車、彈藥、催淚彈、噴火器等最具殺傷力的武器,在天安門廣場見人就殺,應該為大規模流血負責。

據稱,這批逾200頁涉及「6.4」屠殺的解密檔案來自布什檔案館,是89民運爆發至6.4開槍前後,由美國派駐世界各國的領事撰寫並傳回白宮的心臟「白宮戰情室」(White House Situation Room),供布什及其內閣官員掌握當時的天安門局勢的資料。其中一份聲稱是中方內部評估6.4死傷人數的文件,還有講述中共第27集團軍屠城細節的文檔。

這些資料顯示,當年6月16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收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引述一份聲稱是中共官方內部文件,提到6月3至4日,在天安門及長安街,有8726人被殺。6月3至9日,在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殺。合計共10454人被殺害。受傷人數為28796人。

美方特別指出,中共27軍要為6月3至4日的天安門屠城造成大規模傷亡負責。其中一份出處被遮蓋的文件(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在1989年6月5日傳回華府,仔細提及27軍的背景和殺人部署。

美方引述線人指出,27軍當時的指揮官名叫Yang Jianhua(楊建華),他是楊尚昆弟弟、時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又名楊尚正)的兒子。這支軍隊主要由農民組成,60%的軍人都是文盲,27軍軍營在石家莊。

當日入城前,這些軍人被告知是到北京做訓練,起行前10日他們都不准看新聞。5月20日,該軍抵達京城時獲通知戒嚴是因「有人在街頭搞叛亂」,而他們入城時的確遇上人群阻擋,但卻不知道這些民眾是爭取民主的老百姓。

白宮檔案提到,6月4日凌晨屠城時,中南海西側的六部口當民眾阻擋軍人去路時,駕著裝甲車的27軍為求前進,竟盲目四處衝撞軍人路人,裝甲車手更向民眾開槍。

抵達天安門後,軍人將學生與民眾分開,學生獲告知,他們須於極短時間離開廣場,學生以為有約1小時,但27軍只給了他們5分鐘,過後便開始大屠殺。裝甲車輾過學生、婦孺,在廣場見人便殺,因27軍收到指令:「不可以讓任何人逃走、也不可以讓任何人生存。」殺戮完畢,他們就用推土機清理屍體,再將屍體燒掉。

當時那些士兵瘋狂殺人已如同瘋子,當27軍的救護車抵達天安門廣場來支援部隊時,竟然也被殺紅了眼的同僚殺死。

士兵被騙執行「6.4」屠殺

2011年9月,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曾公布了一份美國外交電文,指出據一名曾參與1989年「6.4」屠殺事件的共軍士兵透露,中共軍方當年確實曾下達格殺令,並謊稱有上百士兵遭到學生殺害,誘騙當時參與戒嚴的軍人向人群開槍掃射。

這份由美國駐上海領事館於1990年3月26日建檔的電文表示,一名領事館職員在返回位於浙江省農村地區的家鄉時,聽到同村一位母親轉述她從軍兒子親身經歷的「6.4」屠殺經過。

這位母親描述,她的兒子是當年參與北京戒嚴的第38軍的士兵。1989年6月4號,她的兒子與戰友原本在天安門廣場的東南角朝天鳴槍示警。後來上面傳來口信說,有100名士兵失蹤,很可能已經被學生們殺害。部隊迅速清查人數,確認少了100多名士兵。

電文說,這名士兵與戰友因此變得非常憤怒,以致於當接到上級的開槍命令時,他們啟動機關鎗朝人群掃射。僅僅這一次行動,就有超過1000名普通老百姓被打死。他們的屍體隨即被士兵們用汽油焚燒,然後被直升機運走。

但這名士兵無法想像的是,那些當時號稱失蹤、被殺害的100名戰友,其實並沒有失蹤,後來又全都出現在部隊中。意識到自己被誘騙、開槍殺害平民之後,這名士兵感到非常痛苦。

隨後,他服役軍隊透過地方官員傳達命令,要求他不得在村中對任何人談及軍中的事情。他母親也被告知要保持沉默。

在「6.4」屠殺中,被坦克追殺、碾斷雙腿的受害者方政對《新唐人》表示,多年來,他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那些士兵當時變得那麼凶殘,甚至開著坦克追殺學生?

方政:「他(這個士兵披露的)這一點,其實解釋了:普通士兵應該是有良心的,所謂的『人民子弟兵』,怎麼那個時候會對老百姓下狠手、會開槍?我覺得有兩個因素。一個就是,他們得到了堅決的命令,不服從不行;還一個就是,確實在中共、或者在軍隊當中,有這麼一些人,或者有這麼一個因素,是要挑動起士兵對平民、對學生、對市民的這種仇恨。」

方政指出,中共當局習慣於先製造仇恨,然後再進行屠殺,而它挑動仇恨的手段是多樣的。比如:當時,就曾經發生過個別軍人被『暴徒』殺害的事情。

《希望之聲》2011年9月29號採訪了天安門母親徐玨。據她證實,在八九•六四時,「當時六四的時候就聽到過,他們說有的士兵都是被欺騙的,從山溝裡給拉出來,說是去殺壞蛋什麼的,所以他們也不知道,就開槍。好像士兵被誘騙後,聽說有的部隊都給拉到山溝裡去,都給暗殺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