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學生演繹德加畫作 承傳芭蕾藝術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訊】近日,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的學生,在奧賽博物館舉行了一場芭蕾展演,重現了畫家德加筆下的優雅舞蹈場景,也展示了年輕一代對這門藝術的承傳。

白色的紗裙,曼妙的舞蹈,這個熟悉的畫面,就是法國19世紀晚期,著名畫家德加,他筆下最常出現的芭蕾舞場景。今年正逢德加逝世100週年,奧塞博物館舉行了一系列回顧展,包括12月2日的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學生展演。這次演出重現了畫家筆下優雅的舞蹈場景,也展示了年輕學生對傳統藝術的承傳。學生們示範了一系列芭蕾基本動作。

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校長Elisabeth Platel:「我們保留了古老的練習,但改成了今天的模式。半蹲,腳擦地,都和150年前相同,但是地板改變了,舞鞋也改變了,腳部的動作更細膩了。」

芭蕾講究優美、協調、對稱,是一項誕生於法國的傳統藝術。它的歷史其實遠遠超出德加的年代,而可以上溯到300多年前的路易十四時代。

Elisabeth Platel:「芭蕾的系統化完全是在路易十四時代。滑步,併腿跳,布雷步,貓跳,這些法文術語在世界各國通用。」

為了完美掌握技術,學生必須不斷練習。但是,專家說作為真正的藝術家,還有比技術更重要的。

Elisabeth Platel:「我想許多演員能掌握技術,技術是有形的,可以多練動作來獲得。但要使人感動,要靠演員的內心。要運用自身的技術來表現內心感受。」

新唐人記者思遠、清風巴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