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血拚」19大 同行揭常委名單來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隨着十九大逼近,中共高層人事博弈日益激烈,備受關注的入常名單曝出各種版本。近日,有報導說,日媒利用放風爆料「血拚」十九大了,但報導中提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被同行揭露來自於記者本人。

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舉行。財訊雙週刊第537期報導稱,十九大前,各國媒體與情治機關出現集體焦慮症候群,以致小道名單不斷,但除非直接潛入中南海,否則以既有手法分析十九大,統統派不上用場。

8月24日,日本報紙《讀賣新聞》以「王岐山無名」為題,直接刊出十九大常委名單:習近平、李克強(國務院總理)、汪洋(全國人大委員長)、胡春華(常務副總理)、韓正(政協主席)、栗戰書(中紀委書記)、陳敏爾(重慶市委書記)。

報導還引述中共內幕消息稱,因「七上八下」規律,現年69歲的王岐山無緣進入十九大後的中共政治局。

24日當晚,被指與習王陣營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網報導,王岐山24日出席了原中共國家經濟體改委黨組書記安志文的遺體告別儀式。被指是回應日媒的上述報導。

財訊說,讀賣的報導立即讓北京外媒圈猶如炸開的壓力鍋,一名日本通訊社的記者說,讀賣的報導引述「多名接近中共政權或外交界的消息來源」,根本就是記者自己。明眼人都知道,這份名單,早在8月中旬起,就在網絡與微信流傳。

但「讀賣一出手、壓力立即有」,即使日媒共同社與時事通訊社的客戶都是新聞同業,向來以嚴謹著稱,但在這波「猜猜猜」大亂鬥中,駐京記者也承受了極大壓力。

與此同時,日媒每日新聞也來湊熱鬧,8月28日,報導斷言,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十九大將直升政治局常委,內定5年後成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習近平則開始垂簾聽政。

但一名日本駐京記者說:「全部亂寫,這位記者太離譜了,今年兩會前,他說事先拿到政府工作報告,在每日新聞寫了一大篇,結果都是錯的」。

8月29日,日媒經濟新聞的平穩報導,包括習近平尋求10年後持續掌權,王岐山留任與否眼下仍未定,算是替日媒這一波血拚十九大的報導暫時劃上句點。

「現在每天一早,最害怕的就是東京又傳來某家媒體的十九大獨家報導」,一名已經第二次駐京的日本記者說。

因中共政治不透明且黑幕重重,在以往的黨代會,大家也都是你猜我猜大家猜,對錯無所謂,反正舞照跳、馬照跑。

但今次不同,光是王岐山是否打破年齡限制延任,就牽動反貪是否延續,習近平的權力是否穩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仕途走向也令人一頭霧水。

財訊說,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2006年查辦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時,韓正靠出賣自己長官並悔過逃過一劫,此後向習中央看齊,在上海低調行事。

具有江派背景的韓正曾傳出諸多醜聞,此前消息說,韓正或上調到國務院。但路透社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也有港媒爆料,韓正主動要求在十九大「全退」。

一名資深駐北京外國記者的感嘆十九大入常名單,「這一次太難猜了!」

財訊稱,這位外國記者道出了中共十九大前,各國媒體與情報機關的集體焦慮,個個有希望,人人沒把握,但礙於工作要求與同業壓力,又不得不掰出一堆故事交差,一股十九大前歇斯底里症候群,正蔓延開來。

一名國安單位人員則感嘆,「千算萬算,比不上網絡說了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 情報機構分析19大全亂套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分析:王岐山首以「組長」身份亮相 釋放兩大信號
相關鏈接: 內斗正酣 習近平秘傳四個「不惜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