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內斗正酣 習近平秘傳四個「不惜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0日訊】陸媒9日證實,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機密會議已經開啟。由於今年是中共換屆年,加上中共十九大預定今年秋天召開。因此外界猜測,北京高層重要的人事安排,將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基本出爐,各方權斗將空前激烈。為此,習近平稍早前在高層秘密會議上,罕見的喊出四個「不惜代價」,似乎是為這次北戴河會議壓陣。

8月9日中共官媒稱,北戴河一年一度的「專家暑期休假」如約而至,參加2017年休假活動的共有57位專家。與此同時,外界發現,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連續數日未在中共央視現身,估計已經趕赴北戴河「休假」。

儘管這個歷來被認為是帶有「老人干政」傳統的中共政界高層機密會議,被官方刻意披上一層「休假」的外衣。但是,由於今年是中共換屆年,十九大前的權鬥高潮前夕,此次北戴河會議備受輿論關注。

政論時評人士胡平對《美國之音》說,中共正式大會僅僅是照劇本演出,劇本則在先前的小會上決定,所以今年北戴河會議對十九大而言,就成了一舉定乾坤的聚會。

他說,此前習近平面對激烈權鬥,反習勢力一直節節敗退,本次北戴河成了反習陣營最後反擊的機會。名義上的消夏避暑,實際上提供了搞串聯集結力量的時機。

路透社分析說,習近平將在十九大上鞏固自己的權力,儘可能地在政治局安排自己的人。鑒於此,利益各方交鋒的北戴河會議必然暗流湧動。

就在外界聚集北戴河機密會議之際,習近平秘傳四個「不惜代價」的指令曝出。

據外媒披露,北戴河前夕的7月26至27日,北京舉行了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罕見不准與會官員記錄。而此次會議的重點之一,是習當局針對「十九大」政局,口傳下達了「四個不惜代價」的指令。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所謂「四個不惜代價」包括,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以及不惜代價鎮壓內部的不穩定因素。

報導說,若「四個不惜代價」的說法屬實,那這次會議必定做出人事或反腐行動等重大宣布,甚至暗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查處後,十九大前後或還有更高層級官員落馬。外界解讀,「四個不惜代價」中第一個,是習近平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對於69歲的王岐山,此前,德媒分析說,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十九大後繼續擔任常委。

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分析,當年設定「七上八下」是中共當時的政治需要,現在可能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廢除。習近平在權鬥關頭如果棄王岐山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因此習王很可能選擇繼續合作。

章立凡認為,此次北戴河會議是習近平集權的最後關口。習近平已經在北戴河會前將高壓施展到極致,再有人敢於挑戰習權威的可能性不大。

台灣中央社引述分析家的話說,江澤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貪腐落馬,已無法影響或威脅到習近平的管治。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作為十九大前的非正式預備會議,習近平在此次北戴河會議上,可能會拿江澤民說事。

他說,因為從習的第一任期反腐「打虎」,防範金融政變等,到第二任期的人事安排以及將要推動的改革來看,一系列的動作與「打江、抓江」分不開,因為江澤民集團已經成了習近平執政路上的最大障礙。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