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劉勃麟巴黎攝影展

【新唐人2017年09月08日訊】從9月6日起,中國藝術家劉勃麟的攝影展,正式在巴黎歐洲攝影之家向公眾開放。展覽回顧了十幾年來他的主要作品,分四大主題:中國政治審查制度,傳統文化,消費社會和新聞自由。法國多家媒體到場。

劉勃麟2001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綽號「隱形人」,他的成名作是2005年北京藝術村索家村被中國政府拆遷時,他將自己的身上塗漆,與被拆遷後的他自己工作室的殘磚碎瓦混合在一起,進行無聲的抗議,譴責中國政府對藝術家缺乏保護。

中國藝術家劉勃麟:「我覺得可能現實世界或者人類所創造的這些文化文明,甚至說我們面對的一些發展,其實把現實中的人變成了鬼。每個人都有這種體驗吧,反正我有這種體驗,然後我用我的藝術作品去表達我對所謂現實的一種看法。其實我把這種所謂侵害,或者這種矛盾用我的作品表達出來。」

劉勃麟善於將自己隱藏於任何環境中,在助手的協助下把自己画成和身后的环境几乎一模一样,用這種隱身法諷刺社會現實。

中國藝術家劉勃麟:「比如我小時候,應該是上中學的時候,我就天天在這兒走,它就是成為一種我經常見到的一些大字,因為這種型態只有中國有,社會主義國家它天天給你看,這或許是我們的問題,是吧,你可以自己去考慮。」

在中國和在國外您感受到最大的區別是什麼?我覺得很大的區別,就是藝術家受到很大的尊重,就是對你的認同,對文化的認同,對你作品的尊重,對你個體的一個尊重。

劉勃麟的照片既有趣,也有象徵意義。比如他將自己淹沒在超市的進口飲料專櫃中來譴責當今的消費社會。他本次展出的20多件作品受到不少法國媒體的關注。

Vogue時尚記者Francoise Guittard:「我們希望中國更開放,讓我們聽聽更多中國人想說的話,必須有像他一樣的年輕人站出來,做跟他一樣的事。」

巴黎-北京畫廊合夥人Elisa Azzena de Fleurieu:「他的作品目前在中國展出還是很敏感的。對藝術家來說表達的自由當然很重要,我們一直想保護這種自由,展現他作品的這種特點也很重要。」

本次展出會持續到10月29日。

新唐人記者思遠、金波、仁靜法國巴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