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24小時6次警告印度 俄媒:19大帶來不利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8月3日至4日凌晨,中共軍報、新華社、外交部、國防部等6大部委和機構,先後針對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發聲,警告印方,中方將採取一切措施維護合法權益。俄媒稱,中印對峙處於十九大前夕,對中共不利。

中共外交部8月2日發布《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指出印度邊防部隊至今仍有40多人和一台推土機在中國領土上非法滯留。

文件稱:「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並敦促印方立即將邊防部隊撤回,儘快妥善解決此次事件,文件還稱,中方已做到最大程度克制,但印度仍未撤離部隊。

該文件發出之後,中共軍報、新華社、人民日報、外交部、國防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等6大部委和機構,在24小時之內,先後針對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發聲。

3日上午,中共軍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方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會退讓,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中方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邊防部隊並徹底調查此事。

同日下午,新華社也發表時評文章說,希望印度儘快老老實實退回去,不要執意挑釁中方,與中方為敵沒有好結果。

同日傍晚,中共外交部網站也發消息稱,印方在中方多次外交交涉下,拒不撤出越界人員和裝備,如果印方真的珍視和平,就應該立即把越界人員撤回到邊界線印方一側。

同日深夜,中共國防部發表文章稱,印方行為嚴重侵犯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違反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違反《聯合國憲章》,中方強烈要求印方撤兵,儘快妥善解決此次事件,恢復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8月4日凌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官網消息稱,8月3日,中共駐印度使館公使向多家印度媒體介紹了中國的立場。中方再次敦促印方撤出兵,不要低估中方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同日凌晨《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文章稱,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中方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從6月中旬持續至今,中方此前已經多次警告要加強部署軍事力量,並且堅持要印度撤軍,否則不會同印度談判。

除了多番抗議外,中共前線部隊已進入戰備狀態,大批士兵和武器向邊境集結。而印度軍隊也進行了相應的兵力部署。據稱,與中方對峙的印軍部隊,僅地面部隊就陳兵20餘萬。

8月2日,法廣報導稱,雙方爆衝突的中印邊界錫金段,中方叫做西藏洞朗地區,印度叫都克蘭高原,與印度、不丹接壤,原則上不屬於中印邊界爭議地區。報導認為,中方這一舉動,勢必升高緊張情勢。

俄羅斯衛星網7月28日分析認為,中印對峙的時間節點處於十九大召開前夕對中共不利。

報導說,中方在不丹邊境爆發危機,中共軍隊與確保不丹安全的印度軍隊長期對峙,從北京的角度來說,這個時間極為不利。因為對中共領導層而言,當前首要任務是籌備十九大。

此前,也有港媒刊發評論稱,中共外交部和國防部已經多次口頭警告,但印度仍不斷增兵,印度之所以如此強硬,無非認定中共內政和周邊環境面臨一系列問題,尤其十九大臨近,北京領導人投鼠忌器不敢放手一搏。

印度德里的中國問題專家拉納德認為,中印在洞朗對峙繼續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為中共一直把自己擺在無人能夠挑戰的主要強國位置上,如今「印度強硬面對中共,等於向亞洲其它國家發出信號。」

8月2日,法媒報導說,目前,中印雙方已在西藏洞朗邊境線兩側集結了超過20萬兵力,而且雙方仍在繼續增兵,如果外交努力失效,不排除動用軍事手段解決邊界爭端的可能性。但是,如果邊界爭議不解決,拖延到接近十九大開會的時間,情況很難預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鏈接:法媒:習近平不會在中印對峙中示弱 拖到19大結果「難以預測」 (點擊這裡)
相關鏈接:中印戰爭一觸即發 傳印度陳兵18萬 卻暴露致命短板
相關鏈接: 網曝中方大批戰機集結高原 中印,對峙三軍齊動
相關鏈接: 港媒:印度強硬有三原因 北京已被逼到牆角
相關鏈接: 印方邊境部署先進戰機 美專家稱印核導彈指向京滬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對峙升級 中方率先「開火」
相關鏈接: 彈藥僅夠4天 印軍緊急儲備 揚言「2.5線」開戰
相關鏈接: 戰雲密布 傳前往對峙區道路現大批軍車
相關鏈接: 印軍為何拒不撤離中印邊界?印媒曝原因
相關鏈接: 印度「後院起火」 部分地區緊急撤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