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加拿大父母選擇送孩子入私校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除了阿爾伯塔省以外,在2000-2001學年至2014-2015學年的十多年時間中,加拿大每個省份的幼兒園至12年級入學人數均有所下降。

但儘管加拿大公校學生人數有所下降,除了新不倫瑞克省之外,其他省份的私立或獨立學校入學率卻都有所增長。

而在華裔人口眾多的BC省,家長為孩子選擇私立和獨立學校的趨勢更為突出。自2000年以來,由於長達16年的教育系統勞工衝突、資金削減、學校關閉和公校的過度擁擠,公立學校入學率下降了約12%(約75,000名學生)。

與此同時,BC省私立學校的入學率則增長了35%(31,000名學生)。而同期BC省的整體入學率(包括家庭學校)下降了8.2%(53,000人)。

學生擁有大量的學校選擇

該研究指出,在全加拿大境內,各種學校接受資助的模式差別很大。每個省份都會資助公立少數民族語言學校、天主教以及其他宗教學校、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和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學校等。

例如在安大略省、薩斯喀徹溫省和阿爾伯塔省,羅馬天主教學校為公立學校系統的一部分;而在BC省,所有宗教學校都是私立或獨立經營的。所以跨省比較學校會比較困難。

此外,BC省、阿爾伯塔省、薩斯喀徹溫省、曼尼托巴省和魁北克省都為獨立學校提供資金。提供給每名私立學校學生的資金補助為公立學校資金的35%至80%。而安大略省和各大西洋省份並不為獨立學校提供任何資金。

該研究還研究了家庭學校(home school)的情況,並發現除了BC省以外,其他每個省份的家庭學校的絕對入學率和總入學率都有所上升。而曼尼托巴省家庭學校的學生入學率全國最高,為1.5%。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