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曼城恐襲22死 各界譴責哀悼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新聞週刊(578)週一晚,英國曼徹斯特體育場發生恐怖襲擊,造成22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其中很多是青少年和兒童,引發各界譴責。警方表示凶手與「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有關,在持續調查案後的恐怖組織網路後,已取得關鍵進展。截至週六,已有13人被捕,包括凶手阿貝迪的父親、哥哥和弟弟。

英國警察是不配備槍支的,因此,當在英國街頭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警察甚至士兵,只會讓人感到心情沉重。

週一晚,來自美國的90後流行歌手愛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在曼徹斯特體育場舉辦大型演唱會,吸引了很多年輕的歌迷。

誰知,受「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影響的阿貝迪在散場時突然引爆自製炸彈,一時間鐵釘及螺絲到處亂飛。

公布在社交媒體的視頻顯示,爆炸發生後人羣驚慌失措,四處奔逃,場面混亂。

爆炸導致22人喪生,最小的才8歲。約120人受傷,其中23人仍在重症監護室。死傷者中大部分是來看演出的青少年。

恐襲發生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各政黨領袖一致同意,暫停大選活動,集中精力應對剛剛發生的恐怖襲擊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稱此次恐襲「非常邪惡」(very wicked)。女王在週二攜夫君愛丁堡公爵及其他王室成員,一起在白金漢宮爲遇難者默哀一分鐘,並在週四親自去曼徹斯特皇家兒童醫院探望受傷的青少年。

美國總統川普譴責襲擊者是「邪惡的失敗者」。他強調,不能容忍無辜民眾遭屠殺。

美國總統川普:「我對在這次恐擊事件中遭受嚴重傷害的人,以及那些遇難者和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的哀悼。我們絕對會與英國人民團結在一起。」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發表聲明,對英國首相和民眾表示慰問。他說:「恐怖份子低估了歐盟和英國的堅韌,恐襲只會讓我們加強合作,打敗他們。」

本次有12名罹難者年齡在16歲以下,讓很多家庭心碎。

數日來,民衆自發前往曼徹斯特市的聖安妮廣場,放置鮮花、玩偶、氣球、卡片,表示紀念。

週四當天,英國各地都在11點進行默哀,悼念受害者。數千人齊聚聖安妮廣場,期許這座城市再站起來。

11點的鐘聲響起,人羣集體默哀一分鐘,有人頻頻拭淚。

默哀完畢,現場民衆還一同唱響曼城知名樂團「綠洲樂隊(OASIS)」的成名作之一「莫爲往事而怒」(Don』t look back in anger),鼓勵彼此積極迎接未來。

這個週末是三天長假,傳統上很多英國人都會有各種活動安排。

英國國家反恐警察負責人若力(Mark Rowley)表示,警方已經派出比平時多出許多的警力,全力保障公衆安全。他鼓勵民衆按計劃出行,但一定要保持警惕,多加小心。

英國已採取了一系列從未實施過的安全措施,包括派遣全副武裝的警察在火車上和倫敦各處地標巡邏。

英國還啓動了「協調行動」(Operation Temperer),即由軍人到街上協助警員反恐。目前約有3,800名士兵駐守在英國各地的街道,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警員在當地進行巡邏和調查。預計軍隊會在星期一之後逐步撤離。

週六,在與緊急安全委員會磋商後,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把英國可能面臨恐怖主義威脅的等級從最高的「危急」(critical)下調到「嚴重」(severe)。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公眾要清楚這代表什麼:「嚴重」威脅級別意味著攻擊很有可能發生,我們仍需保持警惕。」

英國警方本週稍早公布,犯案的自殺式炸彈客是22歲的薩勒曼•阿貝迪。

英國當地媒體報導,22歲的凶手阿貝迪出生在曼徹斯特,父母是來自於利比亞的難民。他的父親和兩名兄弟事後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被捕。

據信,阿貝迪在實施攻擊的前幾天剛剛去過利比亞,他背後有恐怖組織網路的支持。

警方對此持續追查,已取得關鍵進展,也會有更進一步的搜查和逮捕行動。

截至週六,共有13名嫌疑人被逮捕,11人仍在押,包括凶手阿貝迪的父兄。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