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地道結構複雜 專家建議四招破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哈馬斯在加沙地帶建造了數百公里迷宮般的地下隧道,被認為將給以色列軍隊的地面進攻構成嚴峻挑戰。然而有軍事專家認為,與哈馬斯政權相比,以色列的軍事力量擁有絕對優勢,以色列可採用四個步驟破解哈馬斯的「地道戰」。

以色列軍方於10月13日發出通告,要求加沙地帶北部約110萬巴勒斯坦人在24小時內撤往南部。此前,哈馬斯於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發了以巴之間前所未有的武裝衝突。以色列對加沙實施了無情的轟炸,試圖摧毀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用來隱藏武器和戰鬥人員的迷宮般的隧道。

以色列國防軍(IDF)發言人10月12日在一段視頻中表示:「加沙地帶(隧道)被視為平民的一層,哈馬斯則在另一層。我們正在努力進入哈馬斯建造的第二層。」「這些(隧道)不是加沙平民的掩體,這只是哈馬斯和其他恐怖分子的掩體,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向以色列發射火箭、計劃行動,將恐怖分子運往以色列。」

評估該地下網絡的規模非常困難,以色列將其稱為「加沙地鐵」,因為該網絡在長僅41公里、寬僅10公里的土地下方延伸。在2021年的以巴衝突後,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他們通過空襲摧毀了100多公里的隧道。與此同時,哈馬斯聲稱其隧道長達500公里,只有5%的隧道被擊中。

以色列國防軍在其官方網站上介紹,哈馬斯的隧道網絡實際上是一個龐大的地下城市,在加沙各地有幾十個接入點。哈馬斯利用這些隧道作為武器藏匿處、掩體、指揮中心,以及恐怖分子和包括火箭發射器在內的武器的隱蔽運輸要道。

其中一些隧道直接從加沙通往邊界附近的以色列社區,使恐怖分子得以滲透、綁架和攻擊以色列平民。以色列南部的居民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因為恐怖分子隨時可能從他們房屋附近的隧道中出現,綁架或殺害他們的鄰居或兒童。

以色列國防軍還表示,哈馬斯已經投入了數百萬美元和其它資源來建設和運營其龐大的隧道網絡。以色列每個月都向加沙運送用於民用項目的建築材料,這些材料卻被哈馬斯用於隧道建設。自2014年1月以來,有18.1萬噸礫石、鐵、水泥、木材和其它物資通過凱雷姆·沙洛姆(Kerem Shalom)過境點進入加沙。

「它(哈馬斯)本可以建造基礎設施來改善加沙居民的生活質量。相反,它卻選擇擴大其地下恐怖主義城市。」以色列國防軍說。

專家:以色列可採取四步驟打擊哈馬斯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兼任教授張延廷認為,以色列可採取四個步驟打擊哈馬斯的「地道戰」。

張延廷10月15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軍可以執行四個步驟的過程:首先進行爆破,炸毀地道內的各個鐵門;隨後使用火焰噴射器直接朝內部噴射,因為火會轉彎,而子彈不會,這將使敵人被全部剿滅;第三是對這些隧道逐一進行搜索;最後,以色列會實施占領行動,然後屯墾並進行移民,最終實現收復。

張延廷表示,與哈馬斯政權相比,以色列的軍事力量擁有絕對優勢。他說:「因為哈馬斯政權是游擊隊,僅有不到2萬人。而以色列動員了36萬人,正規軍有18萬人,加起來這麼多的軍隊。當然它有一部分對應到在戈蘭高地的黎巴嫩和敘利亞的襲擊,但它大部分的力量對準哈馬斯。哈馬斯人力單薄,以色列又擁有重武器,而哈馬斯沒有。哈馬斯毫無招架之力,因此它現在演變成地道戰。」

張延廷還表示,以色列採取這幾個步驟後,可能會引發一些外溢效應,比如在美國或歐洲的校園出現抗議示威活動,甚至可能出現綁架、勒索和暗殺事件。此外,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可能成為報復行動的目標,這些潛在的可能性都不容忽視。

加沙地道設計複雜、管理嚴格

加沙的地道建設始於2005年以色列撤軍以前,這些隧道最初是用來走私貨物進出埃及,以繞過以色列的封鎖。2007年,哈馬斯取得加沙地帶控制權後,以色列和埃及出於安全考慮,開始限制貨物和人員的進出。

2007年,加沙的地道產業最為興盛。當年埃及邊境下的近2,500條隧道被哈馬斯和其它激進組織用來走私商品、燃料和武器。以色列隨之徹底封鎖了加沙,並不時地進行炮擊和定點清除行動。埃及在名義上關閉了埃及和加沙邊境,但從埃及通往加沙的走私地道卻一直存在。

加沙的地道生意在2009年到2013年間達到鼎盛。那時,加沙居民能夠通過電話預定商品,然後有人會將貨物通過地道從埃及送入加沙,其中甚至包括肯德基。在埃及賣11美元的牛仔服,在加沙可以賣到33美元。在金錢的刺激下,形形色色的人都加入到「地道淘金客」的行列。

但自從埃及軍方推翻穆斯林兄弟會領導人穆爾西(Mohamed Morsi)政權後,埃及政府與加沙的哈馬斯政權關係急劇惡化,導致不少走私地道被封堵。

加沙還有一種軍事地道,早先主要由哈馬斯軍事分支卡桑旅來挖掘。這些地道是哈馬斯偷運武器的通道。

加沙的普通民眾需要麵包和衣服,而哈馬斯則需要資金援助和武器裝備。在受到封鎖的情況下,加沙很難獲得這些物資。因此,地道為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維持統治提供了關鍵的支持。在長期的衝突中,哈馬斯通過地道與以色列周旋,並通過地道運送資金和各種武器裝備。

加沙地道設計複雜、管理嚴格,由所有組織武裝派別共同協調使用。據稱,每條地道僅由一人負責,此人的名字嚴格保密。這些地道被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和加沙城四個區域,每個區域由一個協調人負責。因此,只有參與地道挖掘的人和這四個協調人才了解加沙地道的各種詳細信息。

在加沙,每個武裝派別在挖掘地道之前,必須事先與該地區的協調人進行協商。大多數地道都是在夜間徒手挖掘,通常需要大約四個月的時間來完成。一些地道的長度達到上百公里,耗資巨大。當地道挖掘到加沙邊境地區時,武裝分子需要與土地所有者聯繫,告知對方所有地下設施均為武裝派別擁有和使用,其他人不得擅自進入。因此,一些邊境地區的土地所有者雖然知道地道的存在,但並不清楚其確切路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