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 俄未能阻止莫斯科恐襲事件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3月22日,莫斯科附近的一處音樂廳發生了恐怖槍擊案,四名槍手向眾人掃射並縱火,造成至少139人喪生。俄羅斯為何沒能阻止這次恐襲的發生,引發外界猜測。

俄羅斯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四小時後,「伊斯蘭國」激進組織ISIS便宣稱對此事負責。

有消息表明,早在3月初,美國情報部門就已告知俄羅斯,稱伊斯蘭極端分子計劃針對莫斯科的音樂會等大型集會發動襲擊,同時也對在俄羅斯的美國公民發出了安全警告。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此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並將美國的警告視為企圖煽動俄羅斯社會動亂的伎倆。事發後,外界感到驚訝。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 俄羅斯安全政策專家鄭欽模:「理論上,以前的KGB(克格勃)或現在的聯邦安全局,應該注意到這些訊息。」

近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俄羅斯外交部都不斷暗示恐襲事件與烏克蘭和西方有關。這更加深了外界的猜測,也就是普京故意縱容恐襲的發生,藉機打擊烏克蘭,為再次徵兵做鋪墊。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 俄羅斯安全政策專家鄭欽模:「現在正是俄烏戰爭期間,普京剛選舉完,他為了集全國的力量,嫁禍給烏克蘭。特別是在他第二次徵兵、要擴大兵源的同時,製造對烏克蘭的仇恨,這基本上也是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發生恐怖襲擊的音樂廳,就在莫斯科特警總部基地對面,而警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趕到襲擊現場。分析認為,俄羅斯官僚體系或處在半停擺狀態,外加俄烏戰爭的牽扯,或都是導致恐襲發生的原因。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俄羅斯安全政策專家 鄭欽模:「這一次更讓人看到,整個俄羅斯行政體系的螺絲已經鬆了,也就是普京治理國家看似威權獨裁,其實已經非常零零落落。」

近日,ISIS再次向俄羅斯發出了警告,稱還將進行下一次襲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