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景公夜訪 賢臣幸臣迥異

【新唐人2017年1月9日訊】一次深夜,齊景公飲酒,想找晏子共飲,於是帶上侍從,前往晏子家。侍從中有先行的到了晏子家門口通報說:「國君駕到!」守門人聽聞,立即報告了晏子,晏子知道後馬上穿上黑色禮服,到門外迎接君王,向景公作禮問道:「諸侯莫非有什麼變故嗎?國家莫非發生什麼事故嗎?君王何以乘夜屈駕光臨啊?」

景公聽了有些不好意思,說:「美酒的滋味,金石的樂聲,願與先生同享啊!」晏子聽後,得知並無大事,回答道:「置席設酒,服侍君王,已有人了,微臣不敢奉陪啊!」聽到晏子的委婉辭謝,齊景公也不勉強,但依然不想回宮休息,便說:「轉去司馬穰宜的家吧。」

一行人離開了晏子的府第,向司馬穰宜家走去。先行的人到了司馬穰宜家門口,又叩著門通報說:「國君駕到!」司馬穰宜聞說景公親自駕臨,看看時已入夜,不知發生何事,立即披上鎧甲,戴上頭盔,持上戰戟,迎立於門外,向景公作禮問道:「諸侯莫非有了戰事嗎?大臣莫非有人叛變嗎?君王何以乘夜至此,屈駕光臨呢?」

齊景公聽了,仍然笑著說:「美酒的滋味,金石的樂聲,願同先生共用啊!」司馬穰宜聽後,心上的石頭落了地,卻也跟晏子一樣回答道:「置席設酒,服侍君王,已有人了,微臣不敢奉陪啊!」齊景公聽了,有些掃興,但也知道兩位大臣的品行,只是仍不想回宮,就說:「再去梁丘據家吧。」

一行人又前往梁丘據家,先行人一到,就叩門說:「國君駕到!」此時,梁丘據聽聞國君來了,便左手拿起瑟,右手提著竽,一面走,一面唱著歌,出迎於門外。景公看了很高興,說道:「太令人高興啦!今晚我可以喝個痛快了。沒有他們兩位先生,何以治理我的國家;沒有這樣一位侍臣,又何以歡娛我的身心呢?」

當世的君子聽聞此事後說:「聖賢之君,所交皆屬益友,絕無茍且玩樂之臣,而景公不能及,故益友與幸臣並用,最後僅得不亡而已。」

玩樂自然歡心,但好玩,不能親賢臣,遠幸臣,國家就危了。齊景公雖不能遠幸臣,自己也好飲,喜歡玩樂,但身邊有像晏子、司馬穰宜等幾位剛正仁義之士,他也願意重用這樣的忠臣,才保住了國家社稷,但也沒有什麼大的建樹。《孝經》曰:「諸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可見賢臣忠士的重要。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