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便宜 亞馬遜數據中心在加拿大魁省安家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儘管加拿大安省有更好的基礎設施及人力資源,網際網路巨頭亞馬遜(Amazon)網路服務公司還是選擇在魁省投資開設數據處理中心,因為那裏的電價更便宜。

一直保守秘密的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已公開宣佈,選擇在蒙特利爾郊外建立2個數據中心,為加拿大地區提供基於網路的服務。這將使加拿大成為全球16個有亞馬遜數據中心的地區之一。

亞馬遜明確表示,他們選擇蒙特利爾,是因為那裏的電力便宜和供應充足。據《國家郵報》報導,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共部門副總裁卡爾森(Teresa Carlson)說,低廉的水電成本是亞馬遜選擇在加拿大魁省落戶的原因。

卡爾森稱,亞馬遜對加拿大各地的情況做了全面評估,也包括安省,考慮的因素中包括電價。亞馬遜也熱衷於採購環保能源,希望所有數據中心都使用可再生能源。「我們選擇了這裡,是因為它的水電。」當然,該公司也發現,魁省對商界很友好。

被高電價困擾的安省,省長辦公室沒對這新聞做回應。能源廳長的發言人繆頓(Dan Moulton)把責任推給2003年前的安省保守黨政府,指當時的政府採用的政策不合適。

行業多年來不斷要求政府向魁省購買水電,一直無效,直到政府看到局面已難以收拾。今年10月21日,安省和魁省政府簽署了歷史性的買電協議,2017年起開始,每年向魁省購買20億度電(足夠人口20萬的城市1年的用量),持續7年。安省省長稱,2省間的輸電設施還可以承載更多負荷,並暗示會增加買電量,必要時投資增加輸電能力。

繆頓稱,安省與亞馬遜有很好的關係,該公司剛剛同意擴大其在安省賓頓市的倉儲設施,這可以創造多達700個工作。該公司最近在多倫多收購的辦公空間,可容納800名員工。

不過,《國家郵報》稱,與數據中心的投資相比,在倉儲上的投資處於下降趨勢。亞馬遜網路服務是世界上最大的雲計算服務供應商,佔全球市場30%以上。最近的一個財政季度,亞馬遜網路服務銷售收入高達3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

魁省得益於水電

魁省廉價的電力使該省成了全國雲計算開發的最前沿,這也是該省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投資的一個行業。

2013年,魁省已經獲得法國雲計算巨頭OVH承諾,在該省建世界上規模最大之一的數據中心,該投資促使OVH於2016年在該省成立了北美研發實驗室。IBM、加拿大貝爾公司、Cogeco Data Services及許多其它公司,最近也在該省開設了數據中心。

亞馬遜還沒透露它們在蒙特利爾的設施投資額,但行業按類似項目投資的估計,這項投資約3億美元。

根據持續性市場研究(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最近發表的報告,今年全球估計花404億美元建數據中心。到2024年,該行業的投資估計增加到965億美元。

魁北克經濟、科學及創新廳長安格拉德(Dominique Anglade)說,亞馬遜網路服務的數據中心,代表了魁省在數字世界要達到的長遠目標。這項目將刺激魁省雲計算的發展,「這是一個關鍵領域,可能成為我省信息技術和通信行業的引擎」。

亞馬遜數據中心落戶魁省的好處不止於投資及創造高收入職位。卡爾森承諾,將來會與當地公司、學院及大學合作,幫助在雲計算行業培養相關技能。

魁省能成功吸引商家投資,其省內大型商業電力用戶的電價是每度5.17分。安省可比較的電價是每度13分。

安省商界抱怨電價高

魁省在享受低電價優勢時,安省卻需要犧牲8%的銷售稅來降低省民的用電支出。安省反對黨及商界對高電價多年的抱怨及警告,已看到越來越多的證據。

安省保守黨領袖彭建邦(Patrick Brown)說:「我羨慕魁省,對就業來說,它是一個有競爭力的地方。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故事,我們需要糾正它。」

彭建邦說,這些都可能是落戶安省的工作,是因為自由黨政府過去10年的能源政策,使用電量大的商業客戶的電價升得太高。

蒙特利爾銀行(Bank of Montreal)金融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兼執行董事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了同樣的擔憂,認為過去幾年的電價上升,確實使安省的競爭力明顯減弱。

安省電價從2004年3月31日前統一每度4.3分,升至目前的高峰時段每度18分、中峰13.2分、低峰8.7分。電價高升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能源投資成本,通過「整體調節(Global Adjustment)」的方式轉移給了消費者。

面對持續高升的電價及不斷下降的民意支持率,安省省長韋恩今年11月公開承認,她在能源政策上犯了錯誤,並承諾要做出改善。今年9月12日,省府宣佈明年開始將電費中包括的安省稅(8%)退給消費者;9月27日宣佈,停止第二輪大型可再生電能採購(LRP II)計畫。這2項措施是希望減少省民的用電開支,以及抑制電價上升。

安省的電價能否被控制住甚至降低,還是未知數。但2017年1月開始啟動的碳排放及交易計畫(cap and trade program),又將使能源成本上升。要生產更多能源產品的公司,需要付錢購買碳指標。

12月20日,安省20個商會發表聲明,要求安省政府推遲實行碳排放及交易計畫一年,並對該計畫做重新評估。商會表示,該計畫將使天然氣、汽油及柴油的成本上升,加上高企的電價,以及美國可能不採用類似的計畫。這些合起來,將使安省的商家的日子很難過。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