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偶爾停電的日子 很美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 剛才停電了,就一會兒,只聽左鄰右舍樓上樓下都在互相問詢:「停電啦?」「停電了。」




想到這裡,我有些躺不住了,撥通家裏的電話———正好是母親接的。我一聲「媽」剛叫出口,突然哽嚥了,眼淚也不爭氣的糊了滿臉。急得母親在電話那頭連聲的追問身體好些了沒有,還疼不疼……

這一通電話打了近一個小時。

四週很安靜,斜對門那個愛哭的孩子此時很難得的呈現了她可愛的一面。窗外也聽不見蟲子的淺吟低唱,它們大概躲到哪個陰涼處午睡去了。在我和母親碰巧都不說話的那會兒,我甚至能聽到電話那頭母親的心跳———這大概是母女之間才能破解的密碼吧。

掛斷電話,我重新躺回到躺椅上,閉上眼睛,眼前一一掠過父親母親,哥哥嫂嫂,姐姐姐夫,以及故鄉老宅的每一間房子,房前屋後的每一顆果樹,每一片茶園。故鄉的輪廓漸漸清晰,杜鵑的嫣紅和山巒的翠綠在我的記憶中競相復活,我知道哪棵樹上的櫻桃甜,哪棵枇杷樹只開花不結果……因為,那個世界曾經有我,或深或淺,留下過我的腳印。

電來了,鄰居家的電視機報復性地開的很響,我因為心疼我的冰激凌,也趕緊起身去忙活。

又一個喧囂的下午,來臨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