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九月裡來好秋光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 耐著性子翻完幾本文集,有些懷疑是否該擱一擱筆了。



懶惰了幾天,沒有寫字,只是一味思索寫作對於生命個體的意義。都說我手寫我心,但如果我們的心浮淺,達不到足夠的深刻,就算妙筆生花,寫出的字也照樣庸俗,沒有個性,毫無留世的價值。

這樣的文,不寫也罷。這樣的書,不看也罷。

好的寫手必須要有宏大的背景,沒有這種支撐和後備,即便再有才氣,也是杯水車薪。短暫的噴湧之後,隨之而來的,是永久的枯竭。

沉默,或是沉寂,並不等同於自棄。在振翅高飛的旅途中,適時停下來,保護羽翼,作短期的休整,是為了日後能飛的更穩。

雄鷹偶爾一鳴,麻雀終日嘰嘰喳喳。歸結到寫作上,同理。

********



知道了這個,我頗有些不安,再和他說話,就多少陪著小心了。但我盡量收縮的自然,不讓他看出來。生活中的哀樂,是人來世上走一遭必須經歷的,誰都沒有權利滲透進別人的生活裡去,即便是帶著善意的安慰。

直到療程結束後,醫患關係解除,我敬了他一支煙,說:活著不易,但還得繼續。他點了點頭,回答說:嗯。

挫折最能給人有關生活的教育,走了許多路,過了許多橋,看了許多人。能夠看破而不隨波逐流,是一種勇氣,也是智慧。更是大雅。

讀過畢淑敏一篇文,寫遲子建的,文中提到遲子建不想與江南的男子成就終身伴侶。看後,會心一笑。時至今日,小家子氣依然是江南男人費盡心機卻怎麼也抹不去的牛皮癬。



飯後倦極,出去走走,雖然還熱著,但太陽沒之前那麼毒辣了,從陽光的溫和上,我嗅到了秋天的氣息。像是知道我在期盼,一片落葉被風吹著停止在我的左腳邊,隨之又打了兩個旋飄飛到我的右腳邊,彷彿是在和我打招呼:餵,朋友,你沒看到我麼,你把你的視線放低一點,就看見我了。

我蹲下身,撿拾起這一片小小的綠葉,我很客氣地待它,將它帶回去,夾進一本小說集的扉頁裡。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