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業執行長:光拿神韻節目冊都覺得殊榮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2016年9月24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南成功大學成功廳展開在台灣的第六場演岀,爵讚文化音樂文創事業執行長岳彤盛讚,「神韻音樂可以說是天籟、是心靈之光。」她更發出肺腑之言說:「光拿著這本神韻交響樂節目冊,我都覺得這是一個殊榮。」

「這個樂團讓我很震撼。」從事主題企劃商演、也是101star爵士樂團團長兼主唱的岳彤細數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帶給她的感動。

編曲是讓人感動的靈魂

岳彤首先讚賞神韻交響樂的編曲讓人難忘懷,「一首歌曲,我單音唱出來,你會記得單純的旋律。」「作曲有了主旋律,編曲卻是讓人感動的靈魂,她會讓你永難忘懷。」她說,編曲後加了二胡,而在二胡演奏前,先豎琴,兩聲就起到畫龍點睛效果,接著二胡、小提琴主旋律,這個規矩太完美了!

「我非常喜歡豎笛,前奏輕輕的幾聲,讓我有天使出來的感覺,還有我覺得很棒的就是double bass(低音提琴),那幾個低音,烘托出整場裡面,高、中、低整個和諧度,讓我覺得這個樂團,『真的是神韻,真的是天籟!』」

她以《第五號匈牙利舞曲》、《高山青》的編曲為例,「匈牙利舞曲,我常常在聽,但我覺得她(神韻交響樂)演奏的不落俗套」,「而《高山青》,你聽主旋律,是大家熟悉的,突然間,讓我好比就身在阿里山了」,她讚歎編曲太厲害,完全顛覆她的思維。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高山青》讓她驚艷外,她大讚另一首與台灣有關的《台灣原住民舞曲》,「原創太了不起了!」她說,這首原創壓根兒沒聽過,不知道作曲發想來自哪裡,但是他將原住民的底蘊表現得淋漓盡致。鼓,點出了原住民的元素,接著弦樂出來後,「哇!原來,原住民的歌曲可以這麼有質感,而不是只有豐年祭在唱唱跳跳而已。」

她說,這首樂曲時柔時剛,剛的時候,表現了原住民遇到艱難、挑戰的時候,就一直往前衝;該柔情似水的時候,可以遙望對方透夠過山岡唱情歌,真的把原住民豪放情懷展露無遺。

指揮太帥了 有王者風範

接著,她大大讚賞指揮米蘭•納切夫,「真是太帥了!」她說,指揮家是樂團的靈魂,所有的音樂人一定要看指揮,強弱柔軟剛毅,通通在指揮身上,指揮的身段,也是注目的指標,「這位指揮有王者的風範,很喜歡他那種『帥勁兒」,在每曲結尾strong的時候,那種鏗鏘有力的ending,而且演奏家通通非常的齊,那個音是那麼準,只有一個音,那真的是太棒了!這個指揮家只能說『完美!』。」

岳彤說,從早忙到進入音樂會場,其實是一個很疲累的狀態,但當音樂一響起,瞬間通體舒暢,「從視覺到聽覺、到整個細胞,我都可以感到它的舒展。」「神韻音樂每個音符的跳動,讓人感覺沒有壓力,柔的時候,眼睛可以瞇著,鏗鏘有力時又很振奮人心,讓我捨不得閉上眼睛,一定要看著她(音樂)是怎麼結束的。」

神韻音樂是天籟之音

對於二胡的三位演奏家,岳彤也讚譽有加,她們對這首歌曲的用心,完全進入樂曲的意境,「在柔軟的當中,我已經看到一道光,在琴聲尚未鏗鏘有力前,營造浪退潮,還要再捲起一股洶湧的浪潮時,那片刻寧靜,我深呼吸了一下,心情沈澱了;有種很善、聽他們的音樂就覺得很美好的感覺。」

岳彤形容神韻的音樂,「真的是天籟之音,是心靈之光,實質感覺從心底發光、發熱,給人溫暖的感覺。」她開心的說:「坐在那個地方,高處看下去,每一個人非常專注,聽到她們的音樂,真的叫做『無與倫比』。」

「我覺得歌唱家根本就是鐵肺(超人的肺活量)。」本身也是歌手的岳彤,稱讚兩位歌唱家非常頂尖,「看到他們的嚴謹,進入歌唱的神態,已經唱到她這一首歌曲的故事裡面,她要用歌聲告訴人家,這一首歌的故事。」她說,同時也看到他們散發自信的光芒,讓人感覺站在舞台上就是她的榮耀。

對於中西樂器合璧,岳彤用「Amazing」讚歎,沒想到二胡可以跟小喇叭、小提琴結合在一起,尤其琵琶,竟然還可以融合在一起,「這…太特別了!聲音真的超美的,所以我覺得東西方的樂器,她其實是融合的、可以水乳交融。我覺得她值得推薦,很棒!」

岳彤說,她迫不及待要回去在朋友圈分享神韻交響樂帶給她的震撼,「對於我是做音樂的人,我可以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學習他們的編曲,讓自己更上層樓。我希望我的朋友,或是我的老師們一起能夠像他們一樣,更精進,而且我覺得神韻交響樂團值得推薦!」

最後,她開心地說,「光拿著這本神韻交響樂節目冊,我都覺得這是一個殊榮,很幸運可以來聆賞這場音樂會。」